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非:推动经贸合作实心化

2016年10月17日 07: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从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议至今,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已经走过10年。10年间,金砖合作成果辉煌,光芒闪烁,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继续展现光明前景。

  南非是发展中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的重要代表。自2010年12月份正式加入金砖合作机制以来,南非扮演了重要角色,充分证明了自己“金砖身份”成色十足。一方面,南非本国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丰富的自然资源、完善的基础设施以及发达的教育和科技水平等诸多优势令南非保持着非洲强国的地位;另一方面,南非主办2013年金砖德班峰会期间,推动金砖成员国就设立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金砖国家智库理事会等达成共识。德班峰会成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承上启下的节点,南非也为加快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实心化”进程作出了重要贡献。

  对于南非而言,中、俄、印、巴等四国则是志同道合的好伙伴。虽然五国地理位置、资源条件、经济发展水平、政治体制等存在差异,但金砖国家并不会因此选择对立和封闭,而是选择合作与开放。南非大学高级研究员内都认为,尽管面临各种挑战,但金砖国家的团结精神是毋庸置疑的,金砖国家仍会致力于加强全方位合作。

  深化南南合作、推动全球治理秩序变革是金砖国家的共同诉求。南非国际合作与关系部部长马沙巴内此前表示,金砖国家在重大国际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相互支持,在国际舞台上为广大发展中国家争取话语权。南非中小企业部部长祖鲁则赞赏中国主办G20杭州峰会期间,将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发展问题置于重要位置。

  经贸金融合作是金砖合作的有力抓手。南非对金砖成员国出口总额由2011年的1230亿兰特(1美元约合14.31南非兰特)上升至2015年的1470亿兰特,自金砖成员国进口总额也由1150亿兰特上升至2700亿兰特。金砖国家内部投资总额至2016年2月份累计高达554万亿兰特。不仅于此,对于即将落户南非约翰内斯堡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南非国际关系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塔利莎十分期待。她认为,这对于南非而言孕育着巨大机遇,能拉动若干重要基建项目,更将强化南非作为地区金融中心的地位。此外,南非与其他金砖国家的互动也有望进一步得到加强。

  人文交流是密切金砖合作的重要渠道。在金砖国家诸多领域合作中,旅游合作正成为一大亮点,有力推动了金砖国家间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为国家间友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南非政府把发展旅游业作为工作重点之一,尤其注重开拓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的客源市场。此外,南非为金砖国家人士办理签证提供优惠政策,允许金砖国家持外交和公务护照人员在前往南非时办理落地签证。南非内政部长吉加巴对此表示,金砖国家是南非潜在的投资大国,南非欢迎金砖国家投资者前来投资、经商和购物。南非旅游局今年还分别在上海、北京等地举办行业研讨会,探讨如何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旅游领域的合作和交流。旅游部长哈内科姆亲自“站台”,以表达对中国市场的重视。这一系列政策及相关举措已经初显成效。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中国游客人数增幅高达58.3%,为南非创造就业岗位、推动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