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非高度赞赏G20杭州峰会成果

2016年09月19日 0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比勒陀利亚电 记者蔡淳报道: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部长马沙巴内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对G20杭州峰会给予了高度评价。马沙巴内赞赏中方作为主席国所做的工作,认为在中方努力推动下,G20杭州峰会取得了一系列富于雄心的实质性成果。作为二十国集团中唯一的非洲地区成员,南非对G20杭州峰会成果重视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表示认同。

  马沙巴内表示,本届峰会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在这一主题指引下,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就一系列议题开展广泛交流与深入讨论,包括创新增长路径、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重振国际贸易与投资、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问题。马沙巴内特别指出,发展中国家在此次峰会期间受到高度重视,南非对此表示欢迎,认为这符合中方大力倡导的“包容性发展”理念。

  马沙巴内指出,对于南非以及非洲而言,G20杭州峰会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承诺捍卫多边贸易体制。南非呼吁加强世界贸易组织作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尽快优先推进多哈回合剩余议题谈判,为发展中国家出口产品增加市场准入。这在峰会公报中已经得到了确认。

  其次,支持工业化进程。马沙巴内指出,南非是一个发展中的非洲国家,因此对于此次峰会致力于集中讨论非洲地区发展议题非常满意,其中最关键的是通过了《二十国集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以及《二十国集团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马沙巴内指出,后者与南非本国的发展规划以及非盟通过的《非洲2063年议程》相契合,都认为实现工业化与基础设施建设是非洲大陆发展的重要目标。

  第三,创新增长方式。马沙巴内认为,此次峰会通过的《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表明领导人普遍认同创新、数字经济以及第四次工业革命对于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马沙巴内表示,南非呼吁通过加大投资与加快技术转移,确保非洲国家不被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所遗落。在这方面,南非认为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不应被滥用,不应被用来阻挠、排斥非洲国家实施工业化。

  第四,加大打击非法资金外流力度。南非认为由于恶意的贸易错开发票等非法活动导致跨境资金流动影响各国筹集国内发展资源,非洲国家也是受害者。峰会成果确认将同世界海关组织就有关研究报告沟通协调。

  此外,马沙巴内还就峰会对抗生素耐药性问题、和平与发展问题、打击恐怖主义以及应对难民危机等议题的承诺表示了赞赏。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