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G20]“两大转型”指明G20发展图景

2016年09月07日 0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马志刚

  习近平主席在杭州峰会期间,提出G20“两大转型”的重要目标,得到与会各国的普遍认同。推动二十国集团实现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从侧重短期政策向短中长期政策并重转型,是中国为G20擘画的新的发展图景,将进一步巩固G20作为全球经济治理重要平台的地位,给世界经济带来更加光明的未来。

  实现“两大转型”,是G20发展到今天的必然选择,关乎所有成员切身利益。集中了当今世界大部分主要经济体、占全球经济总量80%以上的二十国集团,应防范全球性危机而生、因应对危机而荣。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采取果断行动,使世界经济免于崩溃而走上复苏之路。这场危机,让人们记住了二十国集团,也确立了二十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的地位。8年后的今天,世界经济又走到一个关键当口,国际社会期待一个更有责任、更有担当的二十国集团,期待一个能够引领国际经济合作潮流的二十国集团。二十国集团根据世界经济需要,调整自身发展方向,进一步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就能更好地发挥领导作用、展现战略视野,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开拓路径。同时要看到,当今时代,大家好,每个国家才能更好。二十国集团成员身处应对风险挑战、开拓增长空间的最前沿,只有实现“两大转型”,让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才能最大限度地惠及各国发展。

  实现“两大转型”,也是应对当前世界经济突出挑战的迫切要求,牵动世界经济发展未来。眼下,世界经济困难重重,不仅传统强国的经济活力不强,一些新兴经济体也面临下行压力,需求疲软、投资低迷,新旧动能青黄不接。难民危机、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地区热点问题叠加,让原本复杂的世界经济更加复杂。人道主义需求,包括至少6500万难民和流离失所者的需求,已达到几十年未见的程度。一些发达国家开动“印钞机”,只能稳住一时发展,但不可持续。应对世界经济复杂形势和风险挑战,增进全人类福祉,需要G20调整政策思路,做到短期政策和中长期政策并重,需求侧管理和供给侧改革并重。

  实现“两大转型”,还是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世界经济更好发展的客观需要。这些年全球治理面对的形势正在发生重大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和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把世界各国利益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很多问题不再局限于一国内部,很多挑战也不再是一国之力所能应对;世界上的事情越来越需要各国共同商量着办,建立国际机制、遵守国际规则、追求国际正义成为多数国家的共识。同时,多边贸易体制发展面临瓶颈、区域贸易安排丛生,世界经济出现“有整体目标,无全面协调”局面,严重阻碍了世界经济的发展。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克服现有治理体系的短板和缺陷,迫切需要二十国集团加强对全球经济治理的顶层设计,更加注重长效治理机制,采取更加全面的宏观经济政策,使用多种有效政策工具,统筹兼顾财政、货币、结构性改革政策。

  春华秋实圆梦想,和衷共济扬风帆。在谈到二十国集团应当在世界上发挥怎样的作用,习近平主席明确强调,“二十国集团不仅属于二十个成员,也属于全世界”,二十国集团成员应该有这样的共识和担当,以天下为己任,义无反顾地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向短中长期政策并重转型。(马志刚)

  相关专题:2016年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