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义桅:金砖国家正在引领G20 并非“搭便车”

2016年09月06日 10: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5日讯(记者 张翔)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9月4日举行非正式会晤。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义桅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金砖国家并非“搭G20的便车”,在国际金融治理方面,金砖国家“正在引领G20”。王义桅表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以下简称金砖银行)的建立就是国际金融治理体系变革引领力量之一,这是“源于中国而属于世界”的制度设计贡献。

  金砖银行于2015年7月在中国上海正式开业。在今年的7月,金砖银行首次在资本市场亮相,发行了第一支绿色金融债券。在本次的G20峰会中,金砖银行参加了所有相关会议,包括在成都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这让金砖银行有机会和其他银行进行沟通交流,并且让金砖银行有机会向G20成员和财长、行长们介绍金砖银行的现状以及正在进行的项目。

  王义桅表示,本次G20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并就加强金砖合作提出4点建议,这也是加强全球经济治理,体现新兴国家参与的一个重要举措。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金砖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中国举办G20杭州峰会,将扮演着将G20从危机机制变成全球经济治理的长效机制的关键性作用。中国的议题设置能力、感召力,决定了G20杭州峰会的成效乃至G20的前景。

  G20是公认的全球经济治理主要平台,其人口占全球三分之二,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85%,贸易额占全球80%。在世界经济复苏仍然乏力、不确定性增多的大背景下,各方都期待G20杭州峰会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G20之所以成为国际金融治理的主要平台,还因为它是唯一一个联系发达国家与新兴国家的桥梁和纽带。 ” 王义桅说,“老牌的发达国家一直希望新兴国家参与到全球经济治理中来,全球金融危机以后更是如此。”

  王义桅还强调,当前在G20中有三类国家,分别是七国集团、金砖国家以及中等强国,中国是金砖国家的“领头羊”,能够跟其中的七国集团和中等强国对接,体现了协调力。

  王义桅表示:“在G20峰会期间,七国集团有一个协调,金砖国家有一个协调,而中等强国却没有一个协调机制,这是他们所欠缺的。中等强国战略不独立,无人能挑头。因此在建立协调机制方面,中等强国应该跟上。”

相关专题:2016年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