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泰国常驻东盟代表团大使:共同探索合作共赢之路

2016年05月11日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田 原

  共同探索合作共赢之路——访泰国常驻东盟代表团大使布萨迪·桑迪皮塔克斯

  应中方邀请,东盟国家常驻东盟代表团的10位大使近日成功访问中国,这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一部分。借此机会,记者就东盟一体化和中国—东盟合作等问题,专访了刚从中国返回雅加达的泰国常驻东盟代表团大使布萨迪·桑迪皮塔克斯。

  记者:从泰国的角度,您如何评价东盟一体化特别是东盟经济共同体的发展进程?

  布萨迪:半个世纪以来,东盟各成员国在曲折中加深了相互融合,推进一体化进程的意愿和能力亦不断增强。近年来,各成员国更一致同意加快建设一个基于规则的共同体,以更好地参与地区和全球事务。尤其是2015年底,东盟共同体宣布成立,是一体化进程中又一座里程碑,这一不断深化的地区融合符合世界发展潮流。另外,包括泰国在内的东盟国家,在东盟框架下共同维护了地区和平、缩小了发展差距、增加了人民福祉,尤其是提高了东南亚人民的生活水平。

  记者:如何看待中国在促进实现东盟一体化中的作用?

  布萨迪:中国是亚洲的主要大国、东盟国家的主要合作伙伴、泰国最为友好的邻邦之一。近年来,中国与包括泰国在内的东盟国家在政府和非政府两个层面的良好互动愈加频繁,尤其是中国倡导的地区互联互通理念和机制,如“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业合作等重要倡议,对强化地区融合具有重要意义,深受东盟国家欢迎和支持。自2009年以来,中国一直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从2011年开始,东盟成为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和东盟又签署了《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特别是中国率先与东盟在基建等互联互通领域和学术等民心相融领域展开了广泛合作。2016年是中国—东盟合作的又一个重要年份,双方将规划和落实下一个25年在政治和安全、贸易和投资、社会和文化等各领域的全面合作。

  记者:在中泰合作的具体领域或重点项目上,您有何建议?

  布萨迪:中泰两国要从大局出发,抢抓发展机遇、推进地区融合。例如,在此次访华过程中,我亲身体验了南京和苏州间的高铁,乘坐高铁很舒适、快捷,中国的高铁站比很多国家的机场还要先进。我相信这种远距离、大运力、高效率的交通方式正是包括泰国、印尼等东盟国家促进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因此,泰国在承接中国高铁等先进制造业产能中可走在前列。又如,泰国希望在有关国家的共同努力下,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在今年底前全面建成,加快构建一个有着34亿人口、能够作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引擎的亚洲大市场。此外,双方在地区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机制、南北和东西两个经济走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多个地区合作新框架中也有着巨大合作空间和潜力。(本报驻雅加达记者 田 原)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