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ce专稿 > 独家稿件-综合类  > 正文

俄罗斯规划“互联网+”路线图

2016年04月11日 15: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当前,俄罗斯经济在受到西方国家经济制裁、遭遇国际油价急剧下跌、卢布贬值、军费开支不断增大等不利因素下严重衰退。2015年,俄GDP仅为1.1万亿美元(2012年为2万亿美元)。实际上,经济衰退的主因并不是外部因素,而在于俄罗斯内部经济结构长期严重不合理,其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即过度依赖能源经济和工业制造业走向衰退。为提振国家工业实力,深入调整经济结构,俄罗斯高度重视信息技术以及其对其他产业的带动作用,开始积极探索促进互联网经济发展的路线。

  2016年4月,俄罗斯互联网发展研究院(该研究院是俄罗斯互联网及其相关产业长期发展规划的主要起草单位)对外公布了俄罗斯“互联网+”的发展路线,主要集中在以下八个领域,即互联网+媒体、互联网+主权、互联网+教育、互联网+社会、互联网+医疗、互联网+金融、互联网+贸易和互联网+城市。互联网发展研究院将于2016年分别针对这八个领域举办专业论坛,汇聚互联网产业、商业和政府的专业人士,充分论证和制定详细的实施措施和方法。互联网+系列论坛的举办,一方面是落实普京总统在首届俄罗斯互联网经济论坛(2015年12月于莫斯科举办)上签署的委托命令,另一方面,论坛成果将成为俄部署互联网+发展路线的重要依据。

  普京在首届俄互联网论坛上指出,考虑到全球网络发展总趋势,俄罗斯的互联网发展需要做好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在对总趋势做出判断的同时,要尊重我们的合作和竞争伙伴,为互联网市场的所有参与者提供统一的发展条件,并在不违反WTO框架协议的前提下,适当考虑对市场参与者提供优惠措施。普京在论坛上签署了关于构建俄罗斯互联网经济的委托文件,具体包括16项委托任务。

  资料来源:俄罗斯联邦总统网

  针对互联网+系列论坛,俄罗斯各界代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互联网发展研究院委员会主席表示,“我们的任务是为互联网在传统“线下”产业、如医疗、建筑、金融、教育、住房、交通领域的扩张提供补充动力,加快法律的现代化建设。因此,互联网+的主要任务是为相关领域代表的对话构建平台”。 俄罗斯电子通讯协会代表强调,互联网发展研究院的主要任务之一是汇聚互联网+领域专家。目前,国家在跨界领域的专家和专业人士还相对较少。制定统一的行业间议事日程并提交到国家层面,这是互联网+系列论坛的必要的成果之一。“事实上,我们目前处于综合生态系统的初始构建阶段,再过五年时间,这一生态系统将在经济互联网化中做出巨大贡献。对于我们国家来说,最重要的是首先要成为技术优先国家”。

  根据互联网发展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上述八个互联网+的产值在俄罗斯GDP中的比重约为16%,纯粹意义上的互联网经济在GDP中的比重约为2.2%。当前,俄罗斯在互联网+贸易、金融、教育、城市、社会、媒体方面已拥有了一定基础。例如:

  在互联网+贸易领域,互联网银行用户每年增速为15-20%,63%的互联网用户通过在线支付购物,只有8%的银行卡持有者只用来转移现金,银行卡间转账次数与2011年相比增长了4倍;

  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网购人数达到2540万,年龄分布在18到64岁之间,俄电子商务市场增速达到35%,使用电子支付体系的资金转账额达到6千亿卢布;

  在互联网+教育领域,IT领域每年毕业大学生为2.5万,20%的工程领域大学毕业生会在IT领域从业,平均一位IT领域工作人员所创造的产品和服务价值约为200万卢布,超过950多家高校培养IT专业人才;

  在互联网+城市领域,城市移动服务用户数量为880万,75%莫斯科居民经常使用互联网,2015年居民楼互联网覆盖率达到80.7%;

  在互联网+社会领域,2015年,通过公共服务平台电子支付总额达到17亿卢布,91%的俄居民拥有手机或智能手机,2015年,俄地区公共服务预订数量同比增长274%,达到79.9万次;

  在互联网+媒体领域,2015年,视频广告预计增长44.5亿卢布,截止到2015年11月,.RU域名注册数量达到500万,最受欢迎视频资源网站TOP20全部来自俄本地网络,游戏产业在2015年的产值达到467亿卢布。

  综合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张冬杨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国际IT行业资讯  


(责任编辑 :袁志丽)

Close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