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访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结构性改革带来崭新活力

2016年03月30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徐惠喜 陈 颐

  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洪小文近日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微软大力支持中国本地创新创业,愿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作贡献。

  记者:微软如何看待当前的中国经济运行态势?

  洪小文:新常态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为中国经济带来崭新活力,而这需要互联网技术的有效支撑。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第一次与发达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信息产业,特别是互联网等高科技发展为中国赶超先进国家发展水平,提供了“弯道超车”的良机。互联网技术的创新将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支持。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信息产业也能借此提升自身的创新实力。

  此外,“双创”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去年,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提出,中国掀起了创新创业热潮,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微软亚太研发集团集基础研究、技术孵化、产品研发和产业合作于一体,从人才创新、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等方面大力支持中国本地创新创业。

  记者:中国“十三五”规划给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在华业务带来哪些新机遇?

  洪小文:“十三五”规划为中国发展勾勒了清晰的蓝图,也为微软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微软将汇聚其全球智慧,助力中国“互联网+”、国家大数据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中国互联网市场潜力无限,从网民人口上来看,中国网民只占到总人口的48%。中国互联网高速发展带动了许多新兴行业的兴起,同时也为创业提供了更多可能性。中国人口众多、互联网用户众多,中国企业获得了无可比拟的数据优势。“互联网+”和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实施为云计算和大数据市场带来了广阔前景。传统产业转型和升级需要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切实支持。提升中国新经济、实施“中国制造2025”,需要借助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来构建智能生产力。

  微软将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提供有力支持。中国的“双创”带来了更多具有活力的中小型创新企业,也带来了对云计算的迫切需求。据统计,去年全国新登记企业比上年增长21.6%,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新登记企业24万户,比上年增长63.9%。微软的智能云解决方案能够让中小企业便捷、低成本地使用庞大的计算资源,从而集中精力在自己擅长的主营业务领域创新。

  记者: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在对华合作方面有哪些亮点及未来方向?

  洪小文:中国投资环境在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方面取得的进展有目共睹,高瞻远瞩的政策让微软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十三五”规划中均提到中国将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透明、公平竞争的大环境,政府在金融、税收和贸易等方面的创新举措,以及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形成了很好的示范效应,为微软今后在中国深入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目前,构建多方共赢的生态圈是大趋势。除了自身的技术创新,微软还致力于生态创新,通过开放深耕多年的技术和平台、积极拥抱其他平台的合作伙伴,与之共建完善的生态系统,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为“十三五”规划的落实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本报记者 徐惠喜 陈 颐)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