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砖国家经济基本面没有变

2016年02月15日 07: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财政部副部长 朱光耀

  财政部副部长 朱光耀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加之从去年10月到目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面临严峻的挑战,进一步加大全球经济的下行压力。一些金砖国家在经济发展方面遇到了暂时的困难,但金砖国家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在这种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期,更需要金砖国家加强协调和合作。

  世界银行不久前下调了2016年度全球经济增长率预测,从3.3%下调到2.9%。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全球经济2016年度的增长预测为3.6%。总的判断,全球经济确实面临着下行的风险,由于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进一步分化,在国际金融市场方面,资本流动的波动幅度也会进一步加大。这些都将对发展中国家,对金砖五国产生外部的负面影响。因而,一些人讲金砖“褪色”了。金砖不会褪色!之所以能作出这样的判断,基于以下几方面的考虑。

  一方面,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金砖国家,代表了新兴的力量、向上的力量。金砖国家经济规模已经占到全球经济规模的20%以上。随着金砖国家经济的发展,到2020年金砖国家经济总规模将达到全球经济总规模的25%。在人力资源方面,金砖国家人口占全球人口的40%。同时,金砖国家是全球重大的消费品市场和全球重要的资源供应国。金砖国家的经济实力和人力资源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这种向上的力量将继续发挥积极的作用,推动金砖国家经济发展对全球经济新增长作出贡献。过去几年,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新增长部分的贡献超过50%。

  另一方面,金砖国家系列合作在不断扩大和深化。特别是在金砖国家领导人高瞻远瞩的领导和推动下,金砖国家已经成功地举行了7次领导人峰会,包括经济、金融、人文,以及政治和外交领域的全方位合作也在不断地向前推进。这些合作深化了金砖国家人民的相互理解和相互支持,加深了彼此的信任,融合度也在进一步提高,所以共生共荣、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

  此外,金砖国家的经济合作有着坚实的基础,特别是在金融基础设施合作方面,取得了根本性的进展。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的大力推动下,金砖新发展银行已经投入运营,金砖货币储备库已经正式建立,这是金砖国家金融合作的重要突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如今金砖国家新发展银行已经在积极准备首批金砖项目,在每个国家选择一个项目,预计在今年4月份投入实施。金砖新发展银行有着鲜明的特色,是对现有国际金融体系有益的补充,同时它也在改革、完善现有国际金融体系方面进行重要的尝试。比如,金砖新发展银行股权结构是平等的,五个国家股权各占20%,这是一种新的尝试。同时,金砖新发展银行考虑用各成员国家的货币融资,即在金砖国家的货币市场发行当地货币的债券,以支持金砖各国的项目发展。人们期待着这一尝试取得成功。这将推动金砖新发展银行融资实力和市场信誉的不断提高,也将有力地支持项目的实施。金砖新发展银行是总部设在中国的第一家国际金融机构,期待其在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不断进展,为支持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在金砖国家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的同时,也更积极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事务,而且在参与过程中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发出了发展中国家的声音,代表了发展中国家的要求。尽管目前一些金砖国家在经济发展方面遇到了暂时的困难,在金融市场方面遇到了一些波动,但金砖国家有着巨大的资源禀赋基础、强大的人力资源和经济发展的强大基础和潜力以及良好的政策空间,这些都有利于支撑金砖国家应对当前的挑战。

  有理由相信,不断深入的中国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将确保中国经济沿着持续、健康道路发展,实现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中国将和其他金砖国家一道深化经济结构改革,使经济结构更合理,使发展潜力能更充分地发挥,造福金砖国家人民,同时也为世界经济的增长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