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曹文炼:五点建议力促金砖国家长期稳定合作

2016年01月12日 13: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四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1月12日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以“金砖新视野:共生共荣 融合发展”为主题。图为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曹文炼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2日讯 (记者 袁志丽)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四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1月12日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以“金砖新视野:共生共荣 融合发展”为主题。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曹文炼在会上就“如何提升金砖国家经济增长的含金量,实现金砖国家的共同繁荣”提出了五点建议。>>>点击进入专题

  首先,应该努力构建更具包容性的共同努力机制,促进更具包容性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建设。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需要进一步提高解决全球经济问题的能力,包括智库的研究能力。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中间发出更强的声音,更切实有效的建议,积极推动全球治理结构向着更具有包容性、更加民主、更加公平的方向发展。

  其次,金砖国家之间各自提出的全球战略,需要实现对接和合作共赢。比如说去年7月在俄罗斯的乌法举行的金砖峰会,深化了金砖国家对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倡议的共识。中国新一轮的对外开放,正在为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各国的沟通提供重要的机遇。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构筑连接亚、欧、非三个大陆的基础设施,将为金砖国家的合作提供宽阔的前景。

  第三,建议金砖国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投资的合作机制。一是在平等参与的基础上,加强交流沟通与相互谅解,推动定期磋商和争端解决机制的建立,完善金砖国家官方和民间的投资合作对话机制。二是成立透明、便利、高效、规范的投资促进机构,包括民间的促进团体,设立共同的投资服务园区,加强投资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共同建设。三是协调各国与投资相关的财税、金融、外汇管理等政策制度,实现投资机制的程序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夯实软性基础设施,就是投资的软件。为投资合作的健康稳定发展打造坚实的后盾。

  第四,加快推进金砖国家金融体系的建设。目前,金砖国家的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都已开始投入运营。特别是新开发银行不只是面向五个金砖国家,而是面向全部发展中国家,这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金融合作的重要成果,也是国际金融体系的重要完善和补充。

  第五,进一步推动金砖国家加强产能合作,产能合作现在已经成为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南南合作,以及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抓手。

第四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向婷)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