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报告:中国前沿技术创新进步显著

2015年11月13日 0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建

  图为11月11日在瑞士日内瓦发布的《2015年世界知识产权报告:突破式创新与经济增长》。 新华社发

  经济日报日内瓦11月13日讯(记者陈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11日在此间发布《2015年世界知识产权报告:突破式创新与经济增长》,分析了3D打印、纳米技术和机器人工程学等拥有促进未来经济增长潜力的新技术,并指出中国是在这3项最尖端前沿技术创新方面惟一向先进工业化国家靠近的新兴市场国家。

  这份最新报告显示,中国在上述3个领域的专利申请方面表现抢眼。自2005年以来,全球3D打印和机器人工程学领域的专利申请中,有超过四分之一来自中国,这一占比为世界各国之最。在纳米技术方面,中国是第三大专利申请来源国,占全球申请量的将近15%。相对于更早建立的创新型国家,在中国的专利格局中,大学和公共研究机构的身影更为显著。

  根据报告,在全球范围内,日本、美国、德国、法国、英国和韩国总共占上述3个领域专利申请总数的75%以上。其中,日本公司在机器人工程学领域的创新中处于领先地位,前十名专利申请机构中有八名来自日本,即本田、丰田、日产、电装、日立、松下、安川和索尼,其余两名是德国的博世和韩国的三星。在纳米技术领域,美国企业占了专利申请的大部分,但三星是排名榜首的机构。前十名申请机构中有6家来自日本,3家来自美国。美国企业还申请了大部分的3D打印专利,通用电器和联合技术跻身前十名。3家德国公司——西门子、MTU航空发动机公司和EOS,以及3家日本公司——三菱、日立和东芝,也都名列排行榜前十位。

  该系列报告每两年发布一次,聚焦知识产权某些领域内的特定趋势。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说:“该报告的一个主要结论就是应当为成功创新活动创造有利的生态环境,其中包括政府的支持、用于科研活动的资金保障,以及从实验室将研究成果转化为产品生产阶段的复杂过程。有历史意义的技术突破一直是经济产出持续扩张的根源,我们需要改善环境,给未来的突破性技术提供动力。”他表示,以往的颠覆性进步成果——飞机、抗生素和半导体激发了新的商业活动,各国政府和企业应认真分析当前具有突破性潜力的创新领域,加速有关创新的投资。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