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ce专稿 > 独家稿件-综合类  > 正文

塞内加尔华侨纪念抗战胜利 感叹危难时看到五星红旗"幸福感难以言说"

2015年08月30日 09: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达喀尔8月30日讯(记者 郭凯)当地时间8月22日,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馆、塞内加尔中国人联谊会暨和平统一促进会举办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旅塞华人代表齐聚一堂,一起缅怀那一段事关中华民族生死存亡、同仇敌忾浴血奋战的光荣历史。

  庄严的义勇军进行曲旋律在会场响起,全体与会来宾高唱国歌,慷慨激昂。随后,又为在抗战中牺牲的中国军民默哀一分钟,全场肃立,凝重而深沉。

  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夏煌发表讲话,谈到了中国人民在七十年前为抵抗日本法西斯侵略,进行的英勇无畏、众志成城的八年抗战。他表示,作为二战盟军的重要海外根据地,以塞内加尔为代表的30多个非洲国家也派出了150万人奔赴欧洲战场英勇作战,为二战胜利作出了贡献。

  夏煌说:“中国人民与非洲人民一样,同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受害者,中非人民为赢得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为了世界的和平与正义,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因而更为珍视目前和平稳定的发展机遇。海外华人应该心系祖国、自强自立、团结互助。牢牢地拧成一股绳,共同克服困难,创造新的辉煌。”

  在此次座谈会上,旅塞中资机构、华人华侨代表纷纷踊跃发言,畅谈自身感受。他们表示,抗战的胜利,是正义、和平和人民的胜利。只有当人在海外的时候,才能感受到祖国母亲的强大。中国的发展和进步,使得每个在海外的炎黄子孙可以扬眉吐气,踏踏实实地干好工作、投资兴业。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弱国无外交,弱国的子民在异国他乡更无尊严和地位。而一个强大的国家,也一定是由自立、自尊、团结、勤劳的国民共同铸造。

  经历过利比亚撤侨的同胞表示,危难时刻看到港口飘扬的五星红旗,那种幸福感难以言说。国家是海外企业和个人发展的有力支撑,企业和个人的成功带给国家新的希望。每一个在海外的中国人代表着中国的形象。大家应该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励精图治,奋发自强,团结互助,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对祖国和亲人的爱,转化到实际工作和生活中去。处处维护祖国的形象和利益,为中国的繁荣富强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勾雅文)

Close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