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排外不会带来安宁与繁荣

2015年04月23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郭 凯

  南非的暴力排外骚乱污染了“彩虹之国”倡导的和平与宽容,无疑将影响外部对南非商业投资环境的评价,不利于消除商贸壁垒、实现共同发展经济的“非洲梦”。只有拥抱世界、携手共进,才会带来持久的安宁与繁荣

  连日来,南非的暴力排外骚乱逐步升级,使非洲各国乃至全世界感到震惊。对于以种族和解为立国理念的“彩虹之国”来说,这种暴行无疑将产生极大危害。

  位于非洲西南端的南非是非洲最大经济体和最具影响力的国家之一,其国内生产总值约占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从结束种族隔离的黑暗、迎来种族和解的新生开始,南非就以“彩虹之国”的崭新形象出现在世人面前。其寓意是不同种族的人们和平生活在这个美丽富饶的国家,排除种族隔离思想,倡导族籍之间的平等交流,携力共进。2010年,南非加入“金砖国家”,迅速成为这个组织中的重要一员。同年,世界杯足球赛在南非顺利举行,凤凰涅槃的新南非赢得全世界的喝彩。

  然而,无论从经济角度还是精神层面看,最近发生的一系列排外暴行都与“彩虹之国”倡导的精神背道而驰,也正在严重损害着南非的国家形象和经济利益。大批白手起家、辛苦置业的非洲各国商人的店面,一瞬间遭到哄抢毁坏。在德班这样光鲜亮丽的国际化大都市,外国人的财产甚至生命安全无法得到保障。大批外国商家为求自保,只能或忍痛关门歇业,或收拾行囊远走他乡。

  南非工业基础雄厚,基础设施完善,物流体系发达,商业环境颇具竞争力,吸引了大批外国人特别是非洲东部和南部的商人来此投资兴业。他们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为南非的繁荣发展做出了贡献,也实实在在地为非洲经济一体化贡献着力量。就在上个月,南部非洲市场共同体、东部非洲市场共同体、东南非共同市场三大非洲次区域经济合作组织还发表公告称,将于2015年6月在埃及共同签署三方自由贸易协定,并将于7月启动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该协议生效后,建成的将是非洲地区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定将大大提升非洲地区的经济一体化程度。但是,眼下发生的排外行为,无疑将影响外部对南非商业投资环境的评价,不利于消除商贸壁垒、实现共同发展经济的“非洲梦”。

  对于南非来说,如何解决失业、贫富差距悬殊、推进种族和解与平等问题,不仅关系到本国的发展大计,也影响到整个南部非洲地区的繁荣前景。已故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曾留下这样的名言:“有建设美好南非的梦想,就有通向梦想的道路。善良和宽恕就是其中的两条大道。”我们相信,偏激狭隘的种族主义、排外主义不应污染“彩虹之国”倡导的和平与宽容。只有拥抱世界、携手共进,才会带来持久的安宁与繁荣。(经济日报 郭凯)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