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举办

2014年12月16日 08: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连俊

  经济日报北京12月16日讯 (记者连俊) 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今天在京举行。此次论坛以“创新引领发展 互补促进合作”为主题,邀请金砖各国政府官员、知名学者、企业家和媒体高层人士,深入分析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作用与营运模式,共同探讨以工业技术革新带动金砖国家结构转型,从而加强金砖各国在金融、贸易、技术创新等领域的互补性合作。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金砖国家间的实质性合作不断推进,特别是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宣布成立,这两项金融新举措成为金砖国家合作的里程碑。不仅有利于金砖国家自身发展,同时面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投融资,为其打造金融防火墙,为“南南合作”与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并在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维护世界金融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会者认为,当前,金砖国家合作进入新起点,正在规划新愿景,寻找新动力。一方面需通过必要的经济改革,增强内生动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另一方面,坚定不移开展全方位经济合作。金砖国家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具有多样性和互补性,合作潜力巨大。金砖国家应该建立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在贸易和投资领域探索建立一体化大市场。在货币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人文等领域推动各国人民大交流。坚定不移形成全方位经济合作,坚定不移塑造有利外部发展环境,坚定不移提高道义感召力,推动走出一条大国合作共赢、良性互动的路子。

  与会者认为,由《经济日报》会同各方面举办的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已连续举办三届,在积极打造对话平台,努力促进交流合作,增进金砖各国政府官员、知名学者、企业家和媒体之间的理解、沟通、交流、共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论坛期间举办了金砖国家青年对话活动。该活动以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为主题,邀请金砖国家留学生参与,以对话形式分享各自的体会、经验与观点。通过这一活动使承载着未来希望的年轻人更能理解金砖国家合作的意义,为金砖国家合作长远大计主动担当。

  本次论坛同时宣布成立“金砖财经新人汇”及“金砖国家新闻网”,并发布《2014年度金砖国家资讯总汇》、《2014年度金砖国家资讯精编》及《金砖国家贸易发展年度报告(2013-2014年)》。

(责任编辑:史博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