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砖国家贸易报告(2013年-2014年)

2014年12月16日 07:5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金砖国家贸易报告(2013年-2014年)

  由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发布的金砖国家贸易报告(2013年-2014年),对过去一年金砖国家间贸易合作的动态作了系统梳理,并从不同的角度对合作过程中面临的障碍和出现的问题作了分析和研究。

  自金砖国家合作进入实体化以来,贸易合作积极推进。2009年至2014年,尽管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但金砖各国国际贸易总额年均增速超过30%,在全球市场占比上升3%。金砖各国间的年贸易额也超过3000亿美元。金砖国家贸易合作的深化也带动了产业转移,推动金砖各国产业结构和贸易结构升级,实现了整体经济增速高于发达经济体两倍的增长目标。

  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对金砖国家外向型经济增长造成的结构性障碍逐渐显现,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研究表明,发达国家通过“碳关税”等壁垒会对金砖各国贸易条件形成一定影响,而金砖国家间紧密的贸易合作能够起到缓冲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产业结构、贸易结构不同,金砖国家受气候壁垒的影响也有所差异。这就可能加剧金砖国家内部利益分配失衡,从而影响金砖国家贸易合作的一致性基础。

  在这样的背景下,金砖国家迫切需要加强产业合作,实现协同的经济转型。研究表明,目前金砖各国参与全球贸易以商品贸易为主,并且在全球价值链上均处于较低的位置。因此,优化产业结构、提升附加值、发展服务贸易,是新形势下金砖各国谋求合作发展的重要途径。

  (经济日报记者 孙璇整理)

(责任编辑:史博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