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砖国家合作渐入佳境

2014年12月16日 0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志之所趋,穷山距海不能限”。今年是金砖国家机制第二个五年的开始,也是新一轮合作机制的发端,金砖合作,渐入佳境。站在新的起点上,由《经济日报》主办的“第三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引起各界人士广泛参与和积极关注。

  论坛中,嘉宾们一致认为,2014年“金砖”合作硕果累累。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让“金砖”平台更牢固,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增长、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和国际体系的积极建设者。谋划战略,登高望远,“金砖”合作的“路线图”更加明晰;构想格局,顺势而为,“金砖”合作进入真正实质性阶段。

  嘉宾们认为,经济合作是推动金砖国家发展的持久动力,要继续以此促进市场、金融、基础设施、人文等领域紧密合作和互联互通。论坛还发表了一批丰硕成果。由中国经济网、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商学院等联合发起的金砖财经新人汇正式成立。由金砖五国发起的金砖国家新闻网正式成立。论坛还发布了《金砖国家贸易报告(2013年—2014年)》,为金砖国家探索进一步深化贸易合作提供了有益参考。

  展望未来,与会嘉宾对金砖合作的未来充满信心。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态势逐渐稳固,但仍面临诸多风险挑战。受外部因素影响,也是各国调整经济结构的客观需要,金砖国家近年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是仍显著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这充分说明金砖国家经济发展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金砖国家加强全方位合作,培育全球大市场,完善全球价值链,做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建设者,用自身的持续增长对“金砖褪色”谬论有力反击。

  金砖合作,“含金”量更高。金砖国家正在制定经济合作长期规划,建立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未来有望在金融、基础设施、科技和国际治理等多个领域结“果”落“实”,在互换货币、本币结算、互持国债、经贸投资、互联互通、人文交流等方面合作春潮涌动,潜力巨大。

  金砖合作,政治和经济“双轮”驱动。金砖国家努力提高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推动解决全球发展问题。既做世界经济动力引擎,又做国际和平之盾,深化在国际政治和安全领域协调和合作,捍卫国际公平正义。

  金砖合作,从战略上谋划“金色未来”。金砖国家朝着“一体化大市场、多层次大流通、陆海空大联通、文化大交流”的目标迈进。规划新的合作愿景,挖掘新的合作动力,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更加完善、政策协调更加成熟、务实合作更加深入。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目前,金砖国家,都处在发展关键阶段。论坛嘉宾一致表示,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发扬“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金砖合作必将展开腾飞的翅膀,飞得更快更远,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经济日报记者 祝惠春)

(责任编辑:史博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