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稻葵:金砖国家经济结构正在深度调整

2014年12月16日 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李稻葵

  金砖国家经济结构正在深度调整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李稻葵

  今天,金砖国家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如何形容这个新阶段?可以借用中医的说法:金砖国家碰到了一点寒流,各国正在发内功,修补身体机制,储藏养分,这里的养分储藏指的就是内部机制的改变。印度已经出现了新一轮改革的苗头,有一股改革的动力和共识,印度经济增长速度从现在开始正在往上走,明年有望超过6%,甚至于接近7%。巴西和南非正考虑推动一批非资源类产业的发展,把基础设施做好,为下一轮增长打基础。俄罗斯长期以来过分依赖自然资源,出口以西欧国家为主,如今正在调整,把地缘政治上的压力转变为经济结构调整的根本动力。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有三个突出特点。

  首先是增长速度有所放缓,这是为了消化前一个阶段经济快速增长过程出现的一些问题。其次是经济结构正在深入调整。劳动收入、工资收入占GDP的比重止跌回升,工资结构中蓝领工人的工资增长速度又快于白领工人。伴随劳动收入的变化,消费占GDP的比重过去四五年间正在逐步上升,每年上升0.5至0.7个百分点。中国经济的内需在上升,贸易顺差在逐步下降,尤其是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显著下降,这是中国经济重要的结构变化。此外,服务业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制造业,近几年中国经济新增的就业岗位远超预期。

  最后是对外经贸关系出现了三个新姿态:一是联合金砖国家采取了切实的、渐进式的、建设性的措施改变一些国际规则,如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由于这是对现行国际治理机构和机制的补充完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开始时很担心,但现在纷纷表态欢迎中国的倡议。二是抓住周边的经济体密切合作,形成互联互通的大市场,让周边分享中国发展机遇。三是从实实在在的具体事情做起,而不是空谈概念,如从基础设施建设开始。

  (经济日报记者 徐惠喜整理)

(责任编辑:史博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