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引领金砖国家务实合作新方向

2014年12月15日 07: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徐惠喜

  中国珍视金砖国家合作,视其为发展对外关系的优先领域。中国是金砖国家合作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参与者,中国坚持同金砖国家做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金砖国家合作事关中国的和平发展,而中国的发展为金砖国家合作不断注入新动力新内涵,指引未来合作新方向。

  作为金砖国家中最大的经济体,中国以积极与建设性态度参与合作,不断为金砖合作贡献中国智慧。金砖国家领导人三亚会晤在金砖国家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2011年3月在海南三亚举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实现了金砖国家的首次扩容,使金砖机制更加健全,更具代表性。中国推动会晤发表了领导人宣言,决定建立金砖国家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确立了开放、团结、互助的合作原则,确定本着和平、安全、发展、合作的战略目标,共同建设一个更加平等和公正的世界。三亚会晤还首次将金砖国家在经贸、金融、卫生、科技、文化、农业、统计等领域的23个合作项目以行动计划的形式固定下来,这为金砖国家日后拓展和深化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从叶卡捷琳堡到三亚,从德班到福塔莱萨,金砖国家已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架构。中国领导人每每在金砖峰会上提出的倡议和主张,均备受关注,成为会议的重要成果,指引着金砖国家合作的方向。最近,金砖国家领导人举行了第六次会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议上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倡议,如打造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建立更紧密、更全面、更牢固的伙伴关系,开展全方位合作,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提高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等。会晤最终通过的宣言广泛采纳了中方的政策主张,成为指导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原则。这体现了中国在金砖机制中发挥的引领作用。

  金砖国家决定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从此,金砖国家合作从概念向实体迈进,实现质的飞跃。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落户上海,体现了各方对中国的信任和信心。这是发展中国家自主创立的多边金融机构,也是打造自身金融安全网的一个重大举措。

  “大市场、大流通、大联通、大交流”,是中方率先提出的对金砖国家合作的战略定位。如今,这正在成为金砖国家的具体实践。事实上,金砖国家当前正在积极探索开展全方位经济合作,在贸易和投资领域探索建立一体化大市场,在货币金融方面构建多层次大流通,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形成海陆空大联通,在人文领域推动各国人民大交流。

  中国将以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落户上海为契机,尽“地主之谊”,谋“发展之势”,深化金砖国家间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使金砖国家经济增长更加强劲、合作架构更趋完善、合作成果更加丰富,共同谱写金砖国家合作新篇章,把金砖国家打造成世界经济稳定之锚、国际和平之盾。(经济日报记者 徐惠喜)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