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丝绸之路经济带"将越走越宽

2014年05月26日 09: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研究报告建议:开展多领域全方位合作

  “丝绸之路经济带”一端是东亚东南亚产业链,另一端连接发达的欧洲经济体和发展中的非洲,覆盖人口近30亿,涉及经济规模约23亿美元,市场潜力巨大,必将成为亚、欧、非三大洲广大地区经贸人文交流的大动脉。

  “丝绸之路经济带”所连接的广大区域有很好的经济、政治、文化、战略等领域的合作基础与前景。但同时也面临基础设施建设不足、宗教和民族问题关系复杂、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和国家体制差异较大等挑战。

  5月23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召开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财经智库国际研讨会”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与中国经济网联合发布题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前景及政策建议》的研究报告。报告认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既要看到各国产业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的优势,又要认清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形势。

  报告称,要实现合作前景和发展愿景,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多领域全方位的合作:一是充分发挥产业互补的优势,扩大经济带内部的贸易总量。“丝绸之路经济带”各国互补性强,具有不同的比较优势,有很大的可提升的合作空间。应通过加强各领域的产业合作,进一步扩大经济带各国之间的贸易和人员往来,提升贸易总量。

  二是增加对经济带发展滞后国家的贷款,帮助其基础设施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大部分国家发展较为落后,产业结构单一,抵抗国际经济波动的能力较弱。要提升这些滞后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基础设施建设尤其重要。有条件的国家可以在资金、人力、技术等方面帮助这些较落后的国家建设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

  三是设置区域性政策银行,加强金融领域合作。“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可以协商建立区域性的政策性银行,承担区域内部担保融资、货币合作、金融监管等职能,共同应对经济波动,促进区域内各国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四是促进经济带国家人员之间相互学习与交流。一方面,高等教育比较发达的国家可为经济带各国青年留学生提供帮助;另一方面可以更加优惠的政策促进领导干部和企业管理人员之间的交流与学习。

  五是加强反恐合作,严厉打击恐怖主义。经济带各国应该携起手来,加强反恐合作、加强信息共享,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的暴力行为。只有这样,才能创造一个有利于经济带各国和平与合作的发展环境。

  报告认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需要大胆创新、务实合作、互利共赢。总体而言,应遵循先易后难、由近及远、先经济后文化的建设思路。(经济日报记者 顾金俊)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