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南非举行

2013年08月22日 07:4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马海亮

  金砖国家与非洲互利合作空间巨大

  本报约翰内斯堡电 记者马海亮报道:为期两天的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第一次会议20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闭幕。南非总统祖马在会上强调,金砖国家与非洲国家的互利合作有巨大的空间。

  祖马指出,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为探索全球平衡、包容增长新模式和新途径提供了一个平台。金砖国家占世界人口的43%、全球GDP的18%和外汇储备的40%。去年,金砖国家间的贸易额占全球贸易总额的16.8%。2012年,南非与金砖国家的贸易额达到2930亿兰特,比2011年增长了11%。其中,南非与巴西的贸易达200亿兰特,同比增长11%;南非与俄罗斯的贸易达50亿兰特,同比增长45%;南非与印度的贸易达670亿兰特,同比增长26%;南非与中国的贸易达2010亿兰特,同比增长7%。这些数字显示金砖国家间贸易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他强调,非洲正在崛起,充满希望和机遇。到2015年,非洲国家的产出将增长50%,消费将增长30%。非洲是目前世界上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地区。非洲有巨大的矿产资源和农业发展潜力,仅南非就有估价达2.5万亿美元的矿产资源。非洲国家还有庞大的年轻劳动力人口,以及不断增长的中产阶级和购买力。非洲联盟正在推动非洲三大区域性自由贸易区建设。预计到2015年,覆盖26个国家、6亿人口、GDP达1万亿美元的非洲三大区域自由贸易区将建成。过去几年,南非储备银行已批准了在36个非洲国家的1000项大型投资。金砖国家与非洲国家的互利合作有巨大空间。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国商务代主席马泽华说,中国对非洲的直接投资数额逐年攀升,目前有2000多家中国公司在非洲50多个国家投资各种项目,在非洲5个国家建设了6个经济区。中国企业将重点投资非洲的物流产业链,基础设施的投资空间巨大。此外,中国商界还将加强与非洲金融服务机构的合作。

  本次会议达成了多项共识,包括促进金砖国家与非洲国家在农产品加工、基建、能源、技能发展等领域的双赢伙伴关系;探讨全球经济新的增长点,确认促进亚洲、非洲和拉美的合作领域。

  就金砖国家未来合作领域,会议还提出了多项建议,如金砖国家政府间互相提供签证便利;各国加强联通,由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创建信息交流平台;加强金砖国家间技术标准协调,加快金砖银行的组建进程,增加金砖国家间的增值贸易。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