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世界经济阴晴不定 全球股市起伏动荡

2013年08月01日 0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世界经济阴晴不定 全球股市起伏动荡

几多欢喜几多愁 杨树山作(新华社发)

  编者按 作为经济的晴雨表,股市起伏一般而言预示着经济的未来变化。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经济与股市却常常背道而驰。这种现象在全球股市的历史长河中比比皆是,并不存在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之间的差别。今年上半年,世界各地的股市表现各异,呈现出不同的运行轨迹,值得仔细品味和研究。

  美国:牛气冲天 波动难免

  本报驻纽约记者 张 伟

  今年以来,美国股市继续保持强劲涨势,上周五(7月26日)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于15558.83点,较年初上涨18.7%。标普500指数收于1691.65点,较年初上涨18.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于3613.16点,较年初上涨19.7%。三大股指今年以来屡创历史新高,上涨幅度均已超过去年全年涨幅。

  美国股市的优异表现,验证了今年年初华尔街各大金融机构和分析人士的预测——股票将是今年最值得投资的金融产品。而股票的上涨幅度,则大大出乎市场预料。高盛今年年初曾经表示,到2013年年底标普指数将达到创纪录的1575点。但是标普指数在4月10日即突破了这一预测值。

  美国股市大幅上扬,得益于四方面因素推动

  美国股市牛气冲天的原因何在?

  一是美国及世界经济正在复苏,提升了投资者的信心。从趋势上看,美国就业市场仍在持续改善,非农部门失业率已经从年初的7.9%降至7.6%左右,制造业继续回暖,而房地产市场复苏趋势更为明显,成为推动美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二是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助长了股市上扬。目前美联储每月在市场上买入价值不超过85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以及抵押贷款支持债券(MBS)。美联储通过大规模债券购买计划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资金追逐股票等风险资产,大量资金流向股票型共同基金和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美联储超低利率也降低了股市以外的资产收益率。超低利率使得美国债券收益率太低,现在大量资金正从债券市场转移到股市,也是推动股价上涨的重要因素。在债市持续近20年的牛市之后,投资者重新平衡仓位的时机已经成熟。他们持有的国债已经偏贵,收益率已经较低。而股票的估值无论相对还是绝对而言,都具有吸引力。这将吸引资金从债市流向股市。

  三是美国国会在今年年初及时解决了悬而未决的“财政悬崖”问题,之后又临时延长了联邦政府债务上限的期限,暂时解除了投资者短期的困扰,使其将注意力集中于经济基本面的表现以及公司盈利能力。

  四是美国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公布的公司财报总体好于市场预期。由于原材料、劳动力价格下降、利息费用减少以及税收负担减轻等多方面原因,美国企业在整体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实现了盈利增长,低利率与企业高利润率的叠加增强了股票的吸引力,提振了市场信心。

  美国股市上涨的重要基础是房地产复苏和金融业向好

  今年以来,由于美国房地产继续复苏,房地产板块继续保持涨势。自今年年初以来,普尔特集团、罗兰集团、KB家居、标准太平洋、莱纳公司、NVR等主要建筑商的业绩继续改善,股票大幅攀升,美国建筑材料制造商USG公司、硬木地板零售商Lumber Liquidators公司、房地产信息提供商Zillow公司等房地产相关板块同样受益。医疗保健板块成为上半年表现最为强劲的板块,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8.31%,因为目前各种医疗服务、药品以及相关研究的需求量都很大,相关企业容易吸引更多的资金。

  金融业也水涨船高,成为整体业绩充分向好的行业之一。进入2013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态势良好,是银行业提高业绩的最重要推动力,银行业作为与经济周期相关度较高的行业从美国经济复苏中受益,而且房地产市场复苏将带来住房抵押贷款业务增长。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5月29日发布的季度报告显示,美国7019家商业银行和储蓄机构今年第一季度实现利润总计403亿美元,同比增长15.8%。7月中旬,摩根大通、富国银行、花旗、高盛、美国银行、摩根士丹利与纽约梅隆银行等美国主要大型商业和投资银行公布的季报显示,其第二季度利润增长均获得大幅度提高,摩根大通、富国银行、高盛、纽约梅隆银行等银行利润涨幅超出市场预期。

  华尔街重拾乐观情绪,各大机构也适时出面唱多

  尽管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阴影仍在,但是随着美股屡创历史新高,华尔街重拾乐观情绪。投资人纷纷大举重返美股,各路资金正以今年以来最快的速度回流美国股票基金。7月1日,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宣布,2013年上半年在美国和欧洲市场迎来共计72个IPO,全球融资额达285亿美元,超过其他4家排名前五位交易所的融资额总和。在美国市场,纽约证券交易所迎来14家科技类上市公司,市场份额破纪录占到64%,IPO融资额占到全球融资总额的58%。2013年上半年,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二次融资额总计1060亿美元。已宣布或已完成转板的公司市值高达1680亿美元,其中包括甲骨文和百利高两家纳斯达克100指数成员公司。

  与此同时,各大机构也适时出面唱多。美银美林日前宣布上调标普500指数的目标预测,预计今年年底标普500指数将收于1750点,高于之前设定的1600点的目标位。标普资本IQ公司首席股票策略师表示,今年下半年,美股的表现很可能继续和上半年一样强劲。华尔街一些知名投资分析人士也表示,美股后市在经过最近的调整后可能会进一步走高,美股有望继续开创新的历史高点。

  因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仍在,美国金融市场可能还会出现较大波动

  但是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现阶段的经济复苏很可能是周期性的,美国经济可能还要在经历政府去杠杆的过程后,才能迎来经济可持续性的整体繁荣。美联储主席伯南克5月22日暗示将缩减“量化宽松”计划的规模后,全球股市市值曾一度蒸发逾2.5万亿美元。另外,美国的经济表现也并非一帆风顺,近期的经济指标好坏参半。7月3日,由于美国贸易赤字数据远低于市场预期,并创半年来新低,巴克莱银行率先调低第二季度GDP预期。7月中旬,随着美国零售销售月率数据的发布,巴克莱、高盛、苏格兰皇家银行一同调低第二季度GDP预期至1%以内。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因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仍在,美国金融市场可能还会出现较大波动。债券市场已经充分消化了美联储将在年内开始缩减量化宽松规模的预期,而与此同时股票市场却重新回到了历史高点,鉴于企业盈利增长大幅放缓,以及量化宽松的退出风险,在进行股票投资时必须格外谨慎。美国股市过去几年持续上涨并且涨幅较大,美股已经不再便宜。

  法国:经济低迷 股市抢眼

  本报驻巴黎记者 胡博峰

  法国今年上半年股市呈现震荡上扬格局,个股方面表现不一,“绿肥红瘦”,各领风骚。

  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巴黎CAC40股指以3641.07点结束全年交易。从个体来看,构成CAC40指数的这40只成份股中有33家公司股票全年收涨,只有7只下跌,这在法国经济复苏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显得格外抢眼。而这也成就了CAC40自2009年以来的首次年度上涨,使得市场对2013年的交易热情极高,对后市报以了较高期望。

  今年开局也一度如此前预测,出现高开高走局面,首个交易日即上涨2.55%,报收3733.93点,迎来开门红。随后尽管CAC40指数受经济大环境不振拖累下行,并在年中遭受重创,一度在6月24日跌至3575点的6个月最低点。但近期,由于受到上市公司业绩利好消息和欧洲经济复苏持续渐入佳境的影响,CAC40指数在一个月内持续上涨。根据最新公布的股指数据,2013年7月30日,法国CAC40指数报收于3986.61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45%,重新站在了4000点前的门槛。分析人士就此分析认为,未来法国股指很有可能继续维持其上扬势头,相信大环境若能够持续利好,股指将站稳在4000点以上。

  巴黎股市近年来的发展呈现一个明显特点,那就是与法国自身经济增长速度联系并不紧密。近几年法国经济增长乏力,失业人口不断增多,对外贸易状况不断恶化。但与此相背离的是,股市却节节攀升。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巴黎股市中市值较大、指数权重大的股票基本属于跨国公司,而海外业务的迅速发展确保了这些跨国公司业绩不断提升。此外,分析认为,造成股指向好的因素较多,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因素:一是近期欧洲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指标较为积极、健康。其次,法国央行对资金流动性的介入性治理,体现法国政府对股市发展的负责任态度,也从另一个方面为股市稳定提供了支撑。

  对于后市发展,分析称仍需关注美联储、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的决定态度,同时也取决于主要国家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的数据和经济的整体增速情况。对此,分析人士对未来经济复苏情况普遍抱以乐观态度,认为经济复苏将在欧元区持续发酵,但进程各异。欧元区企业景气指数在7月份上升至92.5点,对比6月提高1.2个基点。同时,其他关于欧美地区消费信心等相关指标数据也在小幅攀升,构筑起后市稳定上扬的基础。

  印尼:跌宕上升 发展可期

  本报驻雅加达记者 李国章

  近期的印尼股市,犹如过山车,跌宕起伏。7月24日,印尼证交所综合指数以4767.16收市,上升88.18点,增幅1.88%。同期东亚和东南亚股市多数也呈上升态势。而就在几天前,包括印尼在内的东南亚股市纷纷下挫,局面一度惊心动魄。

  自2009年1月美国执行第一轮量化宽松之后,以菲律宾和印尼股市为首的东南亚股市一直领跑全球股市,涨势如虹。其中,2009年1月至2013年6月初,印尼股市从1200点涨到5105点,3年涨幅超过330%。

  变化莫测、涨跌无常,原本就是股市特点,加上美国退出货币宽松政策信号给世人平添的恐慌心理被人为放大,本轮全球股市大幅震荡在所难免。虽然美国货币宽松政策信号、国内近期调升补贴燃油价格带来的通胀压力、进入斋月后物价上涨等因素加剧了印尼股市的波动,但综合看,印尼股市的基本面健康,上升通道依然畅通,长远发展可期。

  首先,印尼经济的快速复苏,国内生产总值持续保持在6%左右的高增长,为国内证券市场提供了稳定可靠的发展环境,而国内金融机构的支持和国内外投资者的踊跃进场,保障了本地股市资金的充足流动性。其次,经济结构调整有力,出口依赖减弱,内需拉动明显。由于GDP结构中内需的比重高达三分之二,因此印尼在经济结构调整中,十分注重保持国民经济发展的以我为主、突出内需。第三,印尼国内金融机构保持冷静,调整政策,积极应对。为保持汇市和股市稳定,印尼央行快速入市干预,两次提高基准利率,控制通胀预期,加强对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监管并制定与市场波动特点相适应的管理措施,保持宏观经济与金融体系的稳定。而日趋严谨的货币政策和健全有效的监管机制,提高了银行体系和证券市场的风险防御能力。第四,东南亚经济在亚洲金融危机后所呈现出的整体复苏及高增长率,为该地区证券市场提供了稳定可靠的发展环境,而东盟内部的互联互通以及计划于2015年建成的东盟经济共同体,也为包括印尼股市在内的东南亚证券市场提供了更广泛的发展空间。

  沙特:

  表现强劲 经济良好

  本报驻利雅得记者 王俊鹏

  今年上半年,沙特股市(TASI)表现强劲,总体上涨10.22%,其中6月6日报收7645.65点,为上半年最高点。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沙特股市报收7496.57点,同比上涨11.72%;总股本市值达到3992.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96%。

  从整个海湾地区来看,沙特股指并不是表现最为抢眼的,但是却经历了持续的进步,充分反映出沙特宏观经济的良好表现以及国际市场的乐观情绪。就行业而言,房地产、酒店和旅游、银行等板块业绩突出,成为沙特股市增长的重要力量;石油石化板块受到油价下浮预期以及部分发展中国家需求减少的影响,投资者态度相对谨慎。

  上半年共有4家企业在沙特股票市场发起首次公开募股(IPO),与去年同期数量相同。然而,今年上半年的新股申购量大幅缩水至3.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6.67亿美元相比降幅高达53%。相关分析指出,新股申购减少一方面是由于今年发行IPO的4家企业市值相对较低,另一方面也是由于投资者对IPO的投资热情受到新政策的影响。IPO发行首日的巨大价格浮动空间是吸引沙特中小投资者的主要因素,而沙特资本市场管理局于今年5月份宣布,在沙特上市交易的股票首日价格波动不得超过10%。这一政策虽然能够有效地控制资本市场的投机性,却也直接打击了投资者的热情,并有可能进一步削弱沙特投资者未来对IPO的需求。

  相关分析指出,在不发生全球性经济事件或者受到地缘政治因素影响的情况下,沙特股市将保持良好表现。尽管市场的波动性有所增加,但是沙特投资者的入市情绪高涨,尤其是在沙特政府的一系列新政策规范之下,沙特股市发展动力强劲。虽然目前沙特股市仅对本国公民开放,但是包括沙特资本市场管理局在内的相关政府机构正在敲定开放沙特资本市场的最终监管框架。多家专业金融机构预测,沙特作为海湾地区最大的资本市场,有可能最早在明年对外国投资者开放。届时,这个市场将吸引到3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来自其他海湾国家及世界各国的外国投资者将给沙特股市注入新的活力。(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林秀敏)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