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前景看好

2013年07月05日 07: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李国章

  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前景看好

  □ 本报驻雅加达记者 李国章

  在印尼,有一个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投资建设者是广西农垦集团。6月下旬,记者在一个晴朗的日子里,驱车约40公里前去采访。

  记者进入正在紧张建设的合作区,目光所及,施工机械林立,水泥道路纵横交错,大片正在平整的空地中,来自中国、日本、印度等国的多家企业正在加紧施工,其中有的已经建成并投入生产,园区雏形已显,未来前景光明。

  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志成告诉记者,广西农垦集团是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集团员工总人数35万,有101家国有直属企事业单位和892家投资合作企业。正是这个昔日以农业发展为主的农垦集团,在国家经济发展大潮中打破行业疆界,不断开拓发展领域。近年来,广西农垦集团依托农业种植和农产品加工等技术优势,实施“走出去、引进来”的发展战略,对外经济合作与交流迈出实质性步伐,其中,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就是广西农垦集团积极贯彻国家“走出去”发展战略的具体实践。

  陈志成介绍说,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是2007年9月我国商务部第二批境外经贸合作区投标邀请的中标项目,是我国在印尼设立的惟一经贸合作区,也是广西设在境外的首个对外经济贸易合作窗口园区。合作区位于印尼首都雅加达绿壤国际工业园内。合作区规划面积500公顷,预计总投资20亿美元。按照“分期建设,滚动发展”的模式分两期建设,一期规划建设200公顷,预计投资8亿美元;二期规划建设300公顷,预计投资12亿美元。合作区产业定位包括:汽车摩托车配件、机械制造、精细化工、仓储物流及新材料等产业,目标是建成集工业生产、商贸、仓储于一体的国际经贸合作区。合作区于2009年1月确定建设地址,随即稳步有序地开展园区规划、土地购置、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等。截至目前,合作区企业已购置建设用地205.5公顷,一期用地基础设施工程基本完成,园区内道路、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完善,入区企业20家,协议投资总额2.1亿美元,其中中资或中资控股企业有中国西电集团、江苏南通康桥油脂等7家,台资企业有全兴工业、新光彩2家,印资企业有幕迪古娜、印达等8家,日资企业有SHOWA、SANDEN等3家。目前在谈合作企业10余家。合作区建设以来已带动当地就业1000余人,上缴各种税款2000多万美元。合作区下一步工作重点包括:加快做好申请国家确认考核准备工作,争取今年顺利通过确认考核;加快入园项目建设,力争年底6个项目建成投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年内再引进一批重点项目入园;加强合作区的运营管理,提高投资收益。

  记者在参观途中,顺路采访了两家已经建成投产的中国私企。印尼联众工业有限公司中资控股95.8%,公司注册资金250万美元,主营印刷制版业务。2013年2月正式投产运营,目前年产值为满负荷50亿印尼盾(约50万美元),零库存,由于订单逐月增加,公司正考虑明年扩建厂房。印尼双狮有限公司是100%中资控股公司,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美元,主营水泥涵管制造业务。该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公司2013年2月正式投产以来,产品对路紧俏,销售业绩良好,目前月产各种水泥涵管约1万米,年产值预计可达400万美元。

  记者在采访结束后驱车驶上宽阔平整的高速公路,耳边回响起陈志成的一句告别话:“欢迎两年后再来,那时候我们的合作区将会让你难以忘记。”

(责任编辑:杨海洋)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