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财富"论坛落幕 财富故事永不停止

2013年06月09日 08: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学慧

  中国对外开放的胸怀——写在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闭幕之际(上)

  本报记者 陈学慧

  “中国对于其他国家来说是非常重大的机会。全球经济的再平衡需要中国扮演领导角色。中国正成为世界最重要的力量。”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说。

  “在当前的历史节点上,中国的经济发展故事是如此重要、如此充满活力。对全球商业领袖来说,了解现代中国并参与中国的发展极为重要。”《财富》杂志总编辑苏安迪说。

  “跨国公司没有别的选择,必须侧重中国市场,这些公司如果要实现营业额的尽量增长,就要依赖于中国这样高增长的市场。”WPP集团首席执行官苏铭天说。

  ……

  国际金融危机进入第六个年头,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调整之际,100多位世界500强全球CEO、多位国际政要在内的600多位嘉宾云集成都,参加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对“中国的新未来”进行深度探讨和交流。一个共识已经形成: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重大机会。

  这是一次多赢的盛会。嘉宾“不虚此行”,地主“不枉此举”。40场涉及多个话题的研讨,既是嘉宾展示风采、发表观点的舞台,也是汲取新知识、接受新理念的课堂,中国经济前景如何?中国与世界如何合作共赢?何为下一轮高科技浪潮?有争论、有互动、有建言;中国收获了世界的目光,宽窄巷子、锦里、杜甫草堂……论坛举办地成都展现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巨大的开发潜力,签约74个项目投资达1120亿元,收获是实打实的。

  “不虚此行”与“不枉此举”,吸引世界目光的,正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和广阔胸怀,正是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创造的经济奇迹。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随着对外开放的深入,好客的中国人打开了大门和市场。从1980年北京建国饭店等第一批中外合资经营企业诞生算起,截至2012年底,中国累计批准外商投资企业74万多家,外商直接投资超过1.2万亿美元。中国已连续20年成为世界上吸收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对外开放改变了中国,开放的中国也给世界各国带来了更多的合作机会,一大批跨国企业获得了巨大收益。

  世界聚焦中国,也给我们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和更深的思考,中国经济如何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背景下持续健康发展,如何建设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给世界带来更多的机遇和福祉。

  从国家主席习近平给论坛致贺信、李克强总理会见出席论坛的企业家代表,以及张高丽副总理发表主旨演讲,传达出一个坚定的声音:中国改革不停步、开放不止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与会嘉宾也对加快中国经济转型表达出信心:国企需要加快走向国际化,民企需要加快规范化,外企则需要加快本土化;要推进城镇化首先应把农村发展好,尤其是把乡镇发展好;认真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等。

  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在主办方《财富》杂志总编辑苏安迪不到2分钟的感谢词中落下帷幕,给人们留下了很多的想象和期待。财富故事永不落幕、财富的创造永无止境。我们相信,未来的世界是互利共赢的。中国的新未来将会演绎出更多的精彩。

(责任编辑:张翔)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