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财富"论坛花絮:风情成都惹人爱

2013年06月09日 07: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潘笑天

  这里的财富故事刚开始

  本报记者 潘笑天

6月7日晚,参会嘉宾在宽窄巷子观看表演。

黄龙溪古镇夜景,前店后宅的主街道旁,人们在悠闲地打牌。

  本报记者 潘笑天摄

锦里结义楼里上演变脸绝活。 本报记者 潘笑天摄

鼓声迎来四海宾客。 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

  “哦,这是结束吗?不,成都的财富故事才刚刚开始。”集体采访大巴上播放着宣传片,这句结束语与记者此次成都之行的感受不谋而合。

  这是我头一回来成都。论坛组织了“成都之夜”采访线,让中外记者领略风情成都。

  瞧,深夜的锦里,依旧灯火通明,品好茶、尝小吃,再夜也不晚;双流县黄龙溪古镇,人们溯流而上寻回昔日南方丝绸之路的繁华景象;宽窄巷子里添了一分时尚,乐活都市演绎一方宁静……

  这是一个生活的城,更是一座文化的都。

  闲适的生活里,传统的文化中,讲述着成都的财富故事。对于游客而言,这些旅游景点或许是到此一游的兴致;对于当地人来说,这些栖居之所渐成生活方式的选项;对于这座城而言,这是千年文脉的传承——古街老巷新商机。成都的财富故事里,文化是内核。

  锦里相传曾是“西蜀第一街”,仿古复建的锦里在本世纪建成迎客。这不只是拥有明清建筑躯壳的商业街,事实上,它是武侯祠博物馆的一部分,三国文化才是引人之处,“泡锦里”还得先“拜武侯”。

  相比之下,黄龙溪古镇更是活生生的历史。“日有千人拱手,夜有万盏明灯”的诗句曾写下这座“天府第一名镇”的盛景。如今,古镇后裔2000多人仍在此生息,核心保护区保留着年代的遗存,而新修建的主街则是前店后宅的民居。路边绿荫下,当地人倒也不着急做买卖,打着牌悠闲地打量着往来的游客。这里还保留着烧火龙的民俗,20多个小伙光着膀子在飞溅的烟火中舞动金龙,虽说烟火已换了现代工艺,但透过光影,你看到的是传统、习俗、生活。

  这是一个宜居的城,也是一座宜商的都。

  古蜀富甲一方的集体记忆在延续,现代渴求发展的经济因子在跳动。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养育了名声远播的商业文明,而要讲好今天的财富故事,还需要治理者的智慧和理念。“成都风情”名片的每一次尝试,并非都一帆风顺,但成都顺势而为、因势利导的改变,抓住文化的根脉,激活人本的因子,这种努力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成都,都成”。如同武侯祠静远堂“攻心联”下联所言: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审时度势,恰道出了其间的奥义。

  论坛期间,全球500强企业CEO云集成都,感受这座城市的风情和商机,这将对他们未来在此投资兴业的决策产生积极影响。而中外思维观念的碰撞也会让成都更好地引进来、走出去。

  财富论坛落幕,而成都的财富故事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张翔)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