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成都:悠闲生活里的"快"时尚

2013年06月08日 0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刘 畅

  悠闲生活里的“快”时尚

  本报记者 刘 畅

春熙路上的时尚雕像。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

成都著名商业街春熙路的繁华景象。

  本报记者李景录摄

  上个世纪80年代,成都女孩最“洋气”的打扮是上身一件短款毛衣,配一条长长的大摆裙子。如能在人们好奇的询问中悠悠讲出“这身衣服是在科甲巷买的”,齐刷刷的羡慕眼光便会将女孩包围。科甲巷曾是彼时成都时尚的代名词,这条青砖灰瓦、欧式街灯点缀下的购物街曾一度引领成都最新的时装潮流,直到各色高档百货入驻近在咫尺的春熙路。

  这条取“熙来攘往、如登春台”美意的商业街如今已开始成为成都的时尚标志。它是成都的时尚公告牌,一个世纪的商业人气和来来往往的时尚男女在这里流连;它是成都的流行文化站,全国的街头潮流和品牌在这里散发着时尚的气息。春熙路的时尚绝不仅仅局限在它大大小小的商铺中,如果您放慢脚步细细欣赏,就能感受到街区仿古建筑的文化底蕴和欧式建筑的典雅气派。

  春熙商圈的剪影恰如其分地反映了这座城市悠闲生活里的“快”时尚。一组组数据或许就是例证:成都亨得利总店2012年营业额达3.5亿元,居全国同类卖场之首,浪琴和天梭两个品牌的销售额居全球第一;雅诗兰黛成都王府井专柜连续3年销售额全球第一,迪奥成都王府井专柜销量则位居全国第一。

  在如此悠闲的生活氛围里,成都快步向前的“时尚感”或许和人们的生活理念密切相关。

  逍遥安逸,行云流水,顺其自然是成都人的生活态度,因为尽心工作又要懂得生活是成都人的共识。在成都人看来,钱多钱少不是衡量幸福感的惟一标准,工作之余呼朋唤友,在各色小店里淘得喜爱之物,是释放压力、满足自我的一种生活方式。

  悠闲仅仅是成都的生活节奏的体现,这座西部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吸引了多家国际知名品牌的入驻。舍得“消费”的成都,如同一块强有力的磁石,散发着“财富”的气息——2012年,成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3317.7亿元,增速领先中西部城市,不断攀升的销售额无疑是成都回馈这些品牌最好的“礼物”。

  成都的“快”时尚并没有停步之意。就在财富论坛开幕前一天,5家世界500强企业、数个著名商业品牌、一批国际著名酒店品牌亮相“2013年成都市锦江区投资说明会暨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国际著名品牌入驻签约仪式”。连卡佛百货首席财务总监冯慧仪说,“‘财富’的选择,就是我们的选择。”

 

  嘉宾会诊——城市该如何发展 
 
  本报记者 廉 丹 

  在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上,嘉宾们深入思考城市未来的发展方向。

  远大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跃表示,解决污染、拥堵等顽固城市“病”,最好的方案可能并不需要付出大代价。我们可以通过很多技术手段实现节能降耗与居民生活舒适的兼顾,例如增加城市建筑的保温层以降低能耗损失,利用电厂的废热为居民区供暖制冷等。我们公司的业务包括中央空调和建筑,这两项都与城市生活息息相关,目前我们正在尝试建设多功能建筑。在这种超大建筑中,会将学校、工作地点、医院、娱乐等各种机构集中在一起,从而减少城市交通拥堵和能耗、污染等。

  张跃还特别指出,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速度加快,做好城市布局设计非常重要,如果城市布局出了问题,后果将会很严重,而且纠正起来困难大、代价高。张跃表示,我国一些城市的设计是有问题的,开发区只用来办公,居民区只是居住,娱乐也要到特定的区域。我们应在城市布局中做好完备的功能区设计,在一个区域里兼顾居民从工作到生活的各种需求。

  关于未来城市该如何发展,施耐德电气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赵国华给出了答案——智能城市。“网络化、数字化是智能城市的显著特点,依靠数字化技术,城市的建筑、交通、服务、医疗、教育、文化等各项设施之间将建立起多维连接,这些举措将帮助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赵国华说。

  霍尼韦尔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德威也对建设智能城市表达了观点:“长期以来,人们对智能城市发展有很多好的想法,但客观地讲应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认为,政府、社会、私营部门共同参与才能使智能城市建设更有效率。”高德威表示,提高能源利用率、控制污染等是智能城市发展必须解决的课题。作为一家以技术见长的企业,我们对此非常感兴趣,因为节能领域不仅利润空间大、技术水平也在不断进步,希望能更多地参与到这项意义重大的事业中来。

(责任编辑:张翔)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