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国与瑞士金融合作空间巨大

2013年05月29日 10: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辛 闻

  5月24日,中瑞签署结束自贸协定谈判的谅解备忘录。这项重大成果不仅有助于中国和瑞士两国经贸持续深化健康发展,而且有助于促进中国同欧洲之间的关系。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改革开放,世界各国也将在互利合作中分享中国机遇

    瑞士国土面积不大,人口也较少,却是世界金融强国,银行业、保险业、证券市场、黄金市场是瑞士金融业的四大支柱,是瑞士经济的重要引擎,近20年金融业对瑞士经济增长贡献近三分之一。瑞士金融业历史悠久、保密制度严格、服务专业,国际化程度高,在全球金融业中独树一帜。

  瑞士金融业发端于16世纪中期,18世纪形成规模。由于瑞士自1815年起信守中立政策,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资本存放地,加上地理区位优势,以及税制温和及瑞士法郎币值稳定,成为全球金融资产趋之若鹜的避风港。

  瑞士的银行尤其是私人银行一直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银行,有着悠久的财富管理历史和丰富的金融管理经验。瑞士境内312家银行2011年产值达350亿瑞士法郎;瑞士银行业以资产管理为核心业务,管理资产总额达5.3万亿瑞士法郎。

  瑞士有228家保险公司,资产投资总额近5100亿瑞士法郎,保费收入约545亿瑞士法郎,占全球市场份额的5.5%,人均保费欧洲第一。

  1995年,瑞士证券交易所在全世界率先启用在线电子交易系统,2012年交易额近9000亿瑞士法郎。瑞士是世界最大炼金国,人均黄金储备全球第一,全球40%的黄金交易在瑞士进行,苏黎世是全世界第二大黄金交易市场。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给瑞士金融业带来较大冲击。由于瑞士金融法律和监管体系相对完备,大多数银行储备雄厚、经营谨慎,多数银行和其他金融企业在国际金融危机中运营稳健。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近年来瑞士健全监管体系,完善法律框架,努力维护瑞士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瑞士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也是中国在欧洲的重要金融合作伙伴之一。瑞士长于金融,管理经验丰富,被称为银行密度最高的国家。与瑞方加强金融监管、宏观政策和完善资本市场体系等方面的合作,是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中国正在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包括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以及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建立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完善金融监管机制等,这将为两国金融企业互动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长期以来,瑞士金融业一直十分看重中国,瑞银、瑞信等瑞士跨国银行谋求进一步进入快速发展的中国金融市场。近年来,中国金融业发展势头强劲,本土金融服务需求庞大,境外投资理财需求日益提升。中国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面临着对内推进市场化改革、对外加快走出去步伐等挑战。瑞士金融系统监管严谨值得中国学习借鉴,有利于提升中国金融业抗风险能力和竞争力。中瑞在金融方面存在着巨大互补空间,中瑞加强金融领域交流与合作,在国际金融机构中加强协调配合,对促进中国金融业发展,推动中国金融企业进一步“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杨海洋)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