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晋平在首届金砖国家经济研讨会参与圆桌对话(全文)

2012年12月05日 13: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首届金砖国家经济形势研讨会”于2012年12月4日在京举行。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赵晋平在研讨会上参与圆桌对话。(中国经济网记者王耀峰摄)

    我想讲三句话,第一句话,金砖国家在推动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中的作用日益上升。第二句话,金砖国家同样面临许多短期的和长期性的问题。第三句话,深化合作是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从第一点来看,我们知道在当前全球经济比较困难的背景下,金砖国家在引领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中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而金砖国家本身的高成长,也使得金砖国家整体成为全球经济最重要的一支推动力量。比如,按照世界银行2010年的统计来计算,金砖五国的GDP加在一起已经占到了全球的18%,在2011年,估计这个比例已经上升到了接近20%。作为金砖五国,我们的农业增加值占到了全球的40%,制造业的增加值占全球的25%,出口占到了全球货物出口的16%。这足以表明金砖五国在全球经济中的这种影响力和地位是明显提升的,而且这种提升更多反映在了金砖五国的高成长性,因为事实上在1990年的时候,金砖五国的GDP加起来也只相当于全球的6%,在短短二十年的时间里,我们在全球经济份额中的比重提高了12个百分点。所以我们也可以预计,在未来的二十年中,如果再继续提升12个百分点的话,那么在2030年这样一个阶段,金砖五国的经济整体在全球的份额可能会达到40%左右。所以从推动全球可持续增长方面来看,金砖国家是一支重要的力量。

    第二点,我们现在面临很多的困难,也面临挑战和竞争的压力。从短期来看,根据最新的美欧日三大发达经济体第三季度的快报来看,欧元区经济又下滑了0.2%,这已经是连续第四个季度的下降,日本经济下降了3.6%,这是一个很大幅度的下降,美国经济虽然在第三季度有了2.7%的超出预期的增长,但是和美国的引领作用而言,这个也是比较低的。从全年来看,虽然第四季度会略有好转,但是2012年全球经济形势并不能让人非常乐观。从明年来看,IMF已经反复多次下调了对经济增长的预期。我们看到世界经济中仍然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而且事实上作为金砖国家而言,也感觉到了我们目前面临的一些短期的经济困难,比如说美欧日实行量化宽松政策,带来了金砖国家普遍出现通胀压力上升的问题,比如说由于发达经济体经济出现下滑,我们的出口市场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可能会导致经济减速,在2013年这个前景也不能让人乐观。

    从长期来看,比如说作为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科技创新方面的能力和发达国家之间还是存在较大的差距,在即将来临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中,我们能不能有所赶超,甚至真正能够站在科技革命和创新的高端,这恐怕对金砖各国来说是一个非常严峻的挑战。又比如说,作为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而言,还面临了社会分配差距扩大、社会性失业率上升一些问题的压力,那么在未来长期的过程中,如何去防止这些问题继续恶化?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机制,这也是我们面临的非常重要的挑战。又比如说,在应对全球气候变暖这样一个背景下,如何通过节能减排提高我们的能源利用效率和资源节约型的经济体系的建立?这也是我们面临的共同的课题。

    对于这些课题或者挑战而言,我们应该做什么呢?就是深化合作,关于合作深化方面有很多选项,如果下面有时间的话我再想做进一步的展开。时间到了,我先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首届金砖国家经济形势研讨会专题

(责任编辑:刘潇潇)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