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耀:加强宏观政策协调 推动各方务实合作

2012年12月05日 0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加强宏观政策协调 推动各方务实合作

  财政部副部长 朱光耀

  金砖国家经济具有巨大的潜力,近年来显示出了极大的活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地提高。但同时,国际金融危机对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也造成了影响。如何准确把握形势,采取正确的应对措施,关键在我们能否加强金砖国家的政策协调,推进金砖国家的经济合作。近年来,全球经济增量部分的50%以上来自金砖国家的贡献,这充分显示了金砖国家经济的活力。同时,也深刻地揭示了世界经济格局的巨大变化,凸显了世界经济治理机制改革的紧迫性和重要性,金砖国家要在国际经济事务中有更多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发达经济体在宏观经济政策方面存在的极度不确定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金砖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提出了挑战。面对这种挑战,如何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保持金砖国家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地发展?关键在于加强金砖国家的政策协调,要在现有的合作基础上:

  第一,强化金砖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包括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金融监管政策方面,如何根据金砖国家各自的具体国情,努力采取协调一致的应对措施。同时,在重要的国际经济论坛,包括G20,要使金砖国家的声音更加响亮,使我们的政策要求在主要国际经济治理平台中得到充分的反映。

  第二,要加强金砖国家的务实合作。包括贸易、贸易融资和投资等。一项具有特殊意义的合作,就是如何更好地促进金砖国家基础设施的发展。基础设施在一些国家仍然是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交通,包括高速公路和铁路,电力,包括各种形式的电站都需要大量的投资。金砖国家领导人已经指示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机制对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可行性进行研究。我们希望稳妥地推进这一进程,争取明年3月下旬能向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提交政策建议。

  在贸易融资方面,我们也要未雨绸缪。在欧洲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欧洲银行会进一步减少对国际贸易融资的参与度,这就直接提出了在国际贸易今年增长只有2.5%的低水平情况下,金砖国家如何加强贸易融资力度,推动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课题。

  第三,金砖国家要加强对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包括国际货币基金和世界银行改革的政策协调,要有更多的发言权和代表性,要让金砖国家的声音在世界经济治理机制中得到更加充分的体现。

  第四,在全球经济仍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之下,要特别警惕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我们要本着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合作精神,在反对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方面形成更加深刻的共识,我们要努力推动多边贸易体系,包括多哈发展回合的进程。只有坚定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金砖国家的经济潜力和经济活力才能得到充分的反映,金砖国家的影响才能得到更加充分的体现。

  希望今天的研讨会能够凝聚更多的共识,为即将于明年3月下旬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提交有价值的政策建议。

(责任编辑:刘潇潇)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