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庆:发挥新闻媒体优势 宣传金砖合作成果

2012年12月05日 0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发挥新闻媒体优势 宣传金砖合作成果

  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 王国庆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还在发展,各国经济增速不同程度地减缓,欧债问题跌宕起伏,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在这场危机中,金砖国家经济也受到明显冲击,主要表现为经济增速下滑、企业经营困难、对外贸易受挫、回升势头乏力,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经济日报社发起举办首届金砖国家经济形势研讨会,以“金砖2013:挑战与机遇”为主题,分析展望金砖国家经济形势和前景,研究探讨经济合作的途径举措,对于金砖国家之间加强交流,形成共识,共同应对危机挑战,带动全球经济回暖复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危中有机,事在人为。面对危机,金砖国家采取了一系列刺激经济发展的措施,积极扩大内需,加大政府投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广泛开展经贸合作,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率先实现了经济回暖向好,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中国作为金砖国家的一员,我们努力办好自己的事,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预计全年经济增速仍将达到7.5%,这无疑为低迷的世界经济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为拉动全球经济复苏做出了贡献。我们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广泛开展经贸合作,积极承担国际责任,与世界各国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在金砖国家实现经济回暖、带动全球经济复苏这一过程中,金砖国家各国新闻媒体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及时播发经济信息,开展经济形势研判,为政府决策积极建言献策,为本国经济稳定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同时,积极宣传经贸合作成果,提高金砖国家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向世界树立起金砖国家负责任的国际形象。我们注意到,各国新闻媒体也十分关注中国,积极报道中国经济发展情况,在中国经济与各金砖国家经济之间架起了信息的桥梁。

  当前,金砖国家经济合作正处在新的起点。希望金砖国家新闻媒体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捕捉国际经济最新动态,把握国际经济最新走向,向世界传递更多、更准确、更积极的经济复苏信号,为金砖国家和世界经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为此,我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把握整体形势,推动信息交流。做好经济形势的跟踪报道和分析,做好经济风险预警。要积极介绍处理金融危机、控制金融风险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为他国提供借鉴。

  第二,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要客观解读财政、金融、贸易、货币、投资等经济政策,正确评估和研判整体经济形势,把握正面经济舆论导向。要客观公正地报道贸易纠纷、经济摩擦,避免歪曲夸大和经济问题扩大化。要积极宣传经济合作取得的成效和达成的共识,为经济合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第三,加大国际合作,掌握舆论主动。在涉及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完善国际货币体系、制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改革方案等重大国际经济问题上,金砖国家新闻媒体要加强协调,争取做到步调协同、形成合力,充分表达金砖国家的一直立场和观点,切实提高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责任编辑:刘潇潇)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