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建国在首届金砖国家经济形势研讨会发表主题演讲(全文)

2012年12月04日 18: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首届金砖国家经济形势研讨会”于2012年12月4日在京举行。图为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在研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中国经济网记者王耀峰摄)

 

    刚才已经听得入迷了,方向已经很明确了,中国未来所有的改革都集中在财税、金融、投融资、收入分配体制改革,这四大改革一旦启动,中国经济一片辉煌,因为市场会活跃起来。我讲一下金砖目前的合作和发展前景。首先是关于金砖经济增长前景,从目前全球经济看,应该说仍处于一个调整振荡阶段,现在普遍预测,明年会略好于今年,实际上变化不大,都在两三个点之间,0.2、0.3个点之间。

    在这种大背景下,金砖国家和世界经济是同步的,因为它基本是外向型的,对世界经济的依赖程度比较高,所以这几年金砖国家的困难实际上也可以归纳为发达国家整体经济回落处于矛盾振荡之后的一个传导因素。所以去年全球经济格局是以2、4、6划分的,发达国家是2,发展中国家是4,新兴工业化国家是6,那么金砖国家甚至在6以上。今年基本的结论是在2、4、6格局的下方,低位运行,你只要往下调两个点,基本就是目前的状况,这是一个总的格局。

    但是从金砖国家下一步的增长潜能看,仍然是巨大的,因为它现在增长部分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仍然在50%以上。

 

    就全球经济以及全球经济格局而言,我们认为美欧在未来十年之间恐怕仍然会维持主导地位,包括中国及金砖国家经济上升。金砖国家目前占GDP20%,美国是23.1%。我相信,今年下来,就会超过21%,明年会达到23%,接近或者超过美国水平。但是不要忘了,如果美欧加起来,欧洲是25%,日本百分之七点几,再加上其他工业化国家,他们仍然在65%左右。我们总的结论是,在整个新兴工业体(或者叫发展中国家)总量没有超越发达国家之前,主导世界经济,或者影响世界经济的决定权恐怕还很难彻底发生变化。当然我们在很多国际事务当中,有很多共同诉求,有很多共同利益,这个会使我们在国际重大事务当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但是你很难左右,过去你反对无效,现在反对有效,大家在讨论,可以搁置一些问题,拖延一些问题,但是最终还是需要有一个磨合的过程,我觉得这一点大家要充分看到。

    另一个就是贸易投资,这个潜力是巨大的,我们必须要注意到金砖国家的合作潜能。现在的贸易是2200亿,占全球贸易的3%。但是金砖国家跟外部世界的贸易占全球贸易的15%。从增长上看,像中国今年到十月份增长6.3%,但是我们跟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增长都在15%以上,中俄在20%以上。其他的金砖国家也是同样的问题,就是它的贸易增长速度,特别是金砖国家之间的增长速度,过去几年都在20%以上。这一增速说明金砖国际贸易间的互补性很强。而且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在对巴西原料、俄罗斯石油,或者印度的很多双向投资和贸易合作中,彼此有一个依赖的过程。特别是在投资领域,在全球投资效益的调查当中,特别是针对美国企业的调查当中,美国企业在华投资的净回报率达到15%。我们掌握的数据显示,现在我们企业在欧美投资的回报率一般也就在6%、7%。在全球新兴工业化国家的投资潜能调查中,中国排第一,巴西排第二,印度排第五,包括南非,应该都在前十里,这就说明这些国家投资的潜能应该引起我们重视,特别是人口、消费、经济持续增长,已经引起了全球跨国公司和主要国家的注意。其实中国就是最集中的一个代表。我们现在一年利用外资是1070亿,巴西、印度都在400多亿,俄罗斯在200多亿。除俄罗斯之外,巴西和印度的外向型和对外资的依赖程度其实都是比较高的。但现在也出现了向外投资的这种要求,特别是中国,现在海外投资增长比较快。

    这些构建了我们合作的潜能和将来的前景。我觉得全球经济复苏到目前为止没有走向一个正确轨道,采取的所有措施基本上治标不治本。所以在它回归到正确轨道之前,很难使全球经济走向一个稳定、复苏、增长的轨道。这里除了所谓的增长引擎——新兴产业带动之外,更主要的是一个合作意识。全球目前在经济困难的情况下,多采取贸易壁垒,相互之间的合作性很差。中国人有时叫小农意识,只考虑自己的利益,不愿意在合作上迈出去一步,结果导致全球经济的增长矛盾交织在一起,很难把蛋糕做大。其实最后大家都会受困。所以我希望金砖国家能够清楚地看到这一点,发挥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投资合作潜能,率先保持我们经济的稳定,保持一定的增速,维持在6以上,已经很好。

    此外,我们也要注意到金砖国家面临着许多共同的问题。一个是经济结构,规模、效益比较差,竞争力比较弱,创新能力跟不上,这是一个共同的矛盾。现在金砖国家中,南非可能稍好一点。不过金砖国家各自有不同的特点,印度服务业比较好,俄罗斯机械设备等高端技术非常好,中国相对平衡,但是中国整体创新能力不够。这些矛盾需要我们联手共同克服。如何在控制投资的情况下,追求投入产出,或者投资回报率,也就是现在很多场合讲的,如何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在开辟创新能力方面,没有别的选择,我们不要指望靠支持、靠补贴、靠选择一部分所谓的代表队,或者选择基地就可以培养出来,神九是可以的,但是还原到企业的创新,如果没有一个比较好的公平竞争环境,企业不会从内心上产生这种创新冲动。这几个国家到今天都面临着继续开放市场,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的共同任务。

    在金融和汇率风险上,我觉得我们同样被动。巴西今年的问题基本上就是汇率快速升值导致后期经济陷入困境,印度也有汇率问题,中国其实也是走了升值的道路,但是中国因为过去粗犷型的发展,升值歪打正着。所以在如何避免这种风险上,金砖国家要多联合,要特别关注美元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破坏性作用。我提醒大家注意一下,美元汇率基本上在72—84这个波动幅度内,最近接近80、81,但是你要注意,当货币发行一定量的时候,它就会使美元走向升值,指数就会回落到74、73、72,这时大量游资又会重新进入美元,支撑其经济发展。当美国财政过不去的时候,再次稀释美元,美元再往回跌到84,重新走另一个轮回。从金融危机到现在已经是第三个轮回。从历史上看,可以找出更多证据来。

    除了结构问题和金融汇率风险问题,就是市场开放问题。此外,从合作前景上看,目前有领导人的会晤机制,这个比较健全,作用非常明显。另一点就是金砖国家在很多国际事务中,有共同诉求,我们希望推动国际货币基金、世界银行、WTO进行改革。我觉得尽管FTA区域走得很快,但最终世界也要回到多边体制之下。如何发挥WTO在目前形势下协调贸易争端的权威作用,如何发挥它在沟通、协调、解决全球投资方面的作用。现在全球各个国家都有投资协定,但是全世界没有一个完整的投资协定,包括贸易争端也是,基本上回到了各自操作的随意阶段,而WTO却拿它无能为力,这是需要我们加强的。包括国际货币基金,能不能真正协调各国宏观政策,在更加公平公正的开放市场环境方面,做出一些贡献。世界银行多年来对非援助,解决了多少问题,花了多少钱,我们要不要去好好地看一看它下一步到底如何来履行职责。否则,现在都在说,金砖国家发展了,你们应该多做一点贡献,多出点份子钱,甚至要在国际援助上,也要多做点贡献,我们说是可以的,我们会逐步地体现我们在这些方面的责任。但是你目前履行的职责又怎么样?我觉得我们需要在这些问题上进行合作探讨。

    此外,在投资贸易领域,在产业合作方面,在能源合作方面,在金融合作方面,以及在很多一些基础设施方面,我觉得有很多合作空间。只要我们本着一个共识,大家建立一个互信。我们之间有竞争,不应该回避这一点。大家都是处于新兴阶段、增长比较快的国家,而且都是大国,肯定都要加快经济发展。我们希望这种竞争是互利的,是包容的,实际上就是把蛋糕做大,通过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我想金砖国家下一步有可能会在加强合作,走出更新的路子来。我坚信金砖国家未来的增长潜能、前景仍然会维持比较高的水平,我从中国经济前景可以看出这一点,当然包括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的增长活力还在。印度现在在推动商业领域的开放,这说明它要进一步开放市场,巴西在刺激经济转型方面也采取了很多措施,俄罗斯也在调整过度依赖能源、石油的策略。所以我觉得整体增长前景是光明的,但是需要我们加强合作,时间关系,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首届金砖国家经济形势研讨会专题

(责任编辑:郭彩萍)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