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灿在首届金砖国家经济形势研讨会上致辞(全文)

2012年12月04日 16: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首届金砖国家经济形势研讨会12月4日在北京饭店举行。图为商务部部长助理李荣灿致辞。(中国经济网记者王耀峰摄)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来参加我们经济日报主办的“金砖国家经济形势研讨会”,也非常感谢经济日报在当前这样的形势下,来举办这样一个有意义的活动。

 

    过去十年,金砖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其国际影响力不断上升。金砖国家都是世界上重要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拥有全球30%的领土面积和42%的人口。这些年,金砖国家抓住全球化的机遇,发挥各自独特的优势,努力克服不利挑战,经济都实现了快速增长。2011年,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世界的比重上升到18%,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更是超过30%,已经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和贸易发展的重要引擎,引起了世人瞩目。

 

    同时,金砖国家之间的经贸关系也取得了快速的发展。2011年,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总额已经超过了3200亿美元,是十年前的6倍,相互投资也在迅速地发展。

    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与其他金砖国家的经贸合作。2011年,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的双边贸易总额达到了2800多亿美元。今年前十个月,贸易额已超过了2500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巴西、俄罗斯、南非的最大贸易伙伴和印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对其他金砖国家的投资也已经达到了230亿美元。

    展望未来,金砖国家经济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消费市场不断扩大,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快,结构调整进一步深化。所有这些都将为金砖国家深化经贸合作提供更加广阔的前景,为扩大相互贸易和投资带来大量的机会。

    目前,全球经济形势难以令人乐观,世界经济运行当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突出,全球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远未消除,新的风险在一定程度上还在滋生和积累,世界主要经济体增长乏力,全球总需求不足,国际贸易减速,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受此影响,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速也从高位滑落。

    面对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认为金砖国家应当加强沟通与协调,保持团结一致,推进互利合作。为此,我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共同促进全球经济治理朝更加合理、均衡的方向发展,加强国际经济、贸易、金融政策的对话。当前各国应当坚持保增长、促就业的宏观政策方向,促进各国经济良性互动,为世界经济的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做出贡献。

    第二,共同推动建立公平公正、开放自由的全球贸易秩序和规则体系,促进多哈回合谈判尽快取得积极、平衡的成果,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合理、共同发展的权益。

    第三,共同致力于金砖国家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不断提高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扩大相互间的贸易和投资规模。共同搭建贸易投资促进合作平台,鼓励经贸交流与往来,推动中小企业、高新技术等领域的合作,在全球价值链中争取相对有利的地位。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投资与合作,完善经济发展的基础和条件。通过更加紧密的经贸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

    最后,我衷心祝愿金砖国家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祝愿明年3月在南非举行的第五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首届金砖国家经济形势研讨会专题

(责任编辑:郭彩萍)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