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如俊在首届金砖国家经济形势研讨会上致辞(全文)

2012年12月04日 14: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首届金砖国家经济形势研讨会”于2012年12月4日在京举行。图为经济日报社社长徐如俊在研讨会上致辞。(中国经济网记者王耀峰摄)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和大家相聚在此,共同就金砖国家经济形势和经贸合作议题集思广益,献计献策。首先我谨代表经济日报社,对各位嘉宾莅临本次会议表示热烈地欢迎。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级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全球经济治理出现新变革,新兴市场国家合作潜力巨大,世界各国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但同时,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仍未根本消除,世界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突出,一些国家主权债务问题缠身,全球金融治理更是任重道远。

    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大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积极力量。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与发展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在经济、金融和发展领域交流与对话的重要平台,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金砖”从一个经济学家的概念,发展成为一个新兴经济体国家间重要的合作机制,不过11年光景。11年来,从外长级磋商到领导人会晤机制的建立,其合作框架和机制不断完善,已然成为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架构。虽然国情不同、文化各异,且地理位置相隔遥远,但这并不妨碍金砖国家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开展国际合作,共同的利益构成了各自合作的基石。在相互理解、彼此尊重、求同存异、互利共赢的原则下,各成员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在金融、经贸、工商、农业、卫生、科技等诸多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在重大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和协调不断加强,在全球治理中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为金砖国家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应当说,金砖国家合作基础牢固、前景广阔。

    中国同金砖国家其他成员国都是战略伙伴,经贸关系密切。

 

    巴西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战略合作伙伴的发展中国家,两国高层交往频繁,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巴西目前是中国在拉美地区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对象国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

 

    中俄互为最大邻国和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的良好发展势头。目前,双方正进一步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确定的中俄关系未来十年发展规划,达成了一系列的重要合作共识和协议,两国各领域合作全面推进。

 

    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面发展,经济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日前举行的第二次中印战略经济对话,就两国在经济领域加强多方式、多层面合作,促进宏观经济政策沟通与协调,深化和拓展双方在投资基础设施、高技术、节能环保和能源等领域的互利共盈合作进行了交流。

 

    中南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中国目前是南非最大贸易伙伴,南非是中国在非洲最大贸易伙伴。两国关系全面快速发展,不仅惠及两国,也有力促进了中非关系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

    当前金砖国家合作正处在新的发展起点。今年以来,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普遍放缓,这一方面反映了不利的外部环境,另一方面也表明前期刺激经济效果开始衰减。但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放缓只是短期情况,长远来看,有很大上升空间。随着这些国家加快调结构、促转型,其经济将有望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在当前形势下,金砖国家更应携手努力,不断扩大利益共同体,提高合作水平,共同应对全球经济挑战。

    近年来,我们《经济日报》秉持中国需要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了解中国的精神,在积极报道中国经济的同时,不断加大对世界经济的报道力度。《经济日报》不仅是中国企业获取经济信息的重要渠道,人民群众参与经济生活的良师益友,也是国际社会观察中国经济形势的重要窗口。近年来,《经济日报》同美国《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英国《金融时报》、《泰晤士报》、《经济学家》杂志,日本《朝日新闻》、《产经新闻》,巴西《经济价值》报、《新闻》杂志, 俄罗斯《俄罗斯报》、国际文传电讯社,以及南非《星报》、《商报》、米拉德传媒集团等近三十家世界主要财经媒体都建立了定期交流机制。《经济日报》还同芬兰、以色列等许多国家的驻华使领馆保持了交流。多年来,我们和韩国经济新闻社保持友好的交往,韩国历任驻华大使上任不久都会到《经济日报》来做客和进行交流。

 

    我们希望通过举办此次研讨会,积极发挥财经媒体的独特作用和优势,深入分析和展望金砖国家经济形势和发展前景,进一步梳理各国在经济、金融等领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探讨合作的方向、路径和措施。我们更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共同打造金砖国家之间增进了解、加强合作、互利互惠的高层次对话平台,为进一步推进金砖国家间的深入交流与合作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

    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首届金砖国家经济形势研讨会专题

(责任编辑:郭彩萍)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