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经贸合作让"金砖"色纯量增

2012年12月04日 07: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年来,伴随着金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稳步提升,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今天,这种不断深化的合作关系,在加深了彼此之间经贸联系的同时,也为世界经济的复苏贡献出了一份应有的力量。

  中国与俄罗斯:能源寻突破 区域添活力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廖伟径

  近年来,中俄经济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双边贸易额实现快速增长。中国现已成为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2012年前8个月,中俄贸易额已经超过584亿美元,同比增长14.9%,全年有望达到900亿美元。市场人士认为,中俄两国制定的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2020年达到2000亿美元的中长期目标有望提前实现。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依然十分复杂严峻,中俄经济合作保持了逆势增长更显难能可贵。

  近年的实践证明,中俄两国经贸关系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两国经济均保持着较高的增速。自2010年以来,俄罗斯通过各项政策措施努力保增长、控赤字、抑通胀,其经济已连续3年保持稳定增长。据俄经济发展部数据,今年前8个月俄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全年增速可望达到3.5%。中俄经济的快速发展密切了双边经贸合作关系,相似的经济发展目标加强了彼此经贸联系。随着中俄经济合作互补性、互利性的优势益发明显,双边合作存在巨大提升潜力,前景十分广阔。

  2012年,中俄经贸合作逐渐呈现出新的发展特点、发展趋势和发展机遇。

  首先,中俄能源领域合作方式寻求突破创新。中俄能源合作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能源一直是两国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近年来,中俄能源合作进展顺利,重大石油、核电项目正常运行,有力地促进了两国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中俄尝试不断创新合作方式,加速推进中俄能源合作项目进度,大力拓展中俄能源合作的广度与深度,成为中俄能源合作中的一个新亮点。

  其次,俄罗斯加大远东开发为中俄地区合作再添动力。作为2012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东道主,俄特意挑选了远东城市海参崴作为峰会举办地,顺势出台了一系列战略举措,包括成立联邦远东发展部,全面统筹规划远东地区开发,加速提升俄在东北亚和太平洋地区的经济竞争力。这一开发过程势必需要周边国家,尤其是中国的积极参与,这为快速增长中的中俄经贸合作提供了新动力。中俄在远东地区合作有较为成熟的机制保障。2009年中俄签署《中国东北地区同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包括200多个具体项目,涵盖了两国地方合作的各个领域。俄大规模开发远东地区将加快中俄地区合作步伐,有力深化中俄战略合作内涵。

  第三,俄罗斯入世为中俄经贸合作带来新机遇。今年8月22日,俄罗斯历经19年艰难谈判后终于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第156个成员,中俄两国的经贸合作也开始置于世贸组织的大框架下,俄罗斯在其市场准入、贸易和投资环境等方面的调整将为两国经贸合作的深入发展带来新契机:一是随着俄罗斯不断减少贸易壁垒,两国贸易总额将持续增长;二是两国贸易结构将进一步改善,这是中俄两国的共同愿望;三是俄入世意味着其经贸政策更加透明和更有可预测性,这有利于增强中国投资者对俄市场及合作伙伴的信任,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者赴俄投资;四是为中俄贸易创造新的合作机会,如中国企业在创新投入、创新产品研发方面拥有优势,俄企业可以更加便利地引进相关技术和资金,各取所需,共创双赢。

  当前,中俄两国均致力于将发展机遇转化成为互利共赢的合作成果。与此同时,未来如何增强中俄经贸发展后劲,继续提升双方经贸合作层级,顺利实现中俄经济合作从传统互补性向全面战略性合作转变,仍需两国根据新形势,为丰富合作内容提供新思路,为突破合作瓶颈创新方式,不断推动两国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中国与南非:投资增长快 经贸前景好

  本报驻约翰内斯堡记者 马海亮

  中国与南非于1998年1月建立外交关系。截至2011年,中南贸易额从15.7亿美元增加到295.1亿美元,增长17.7倍;中南双向投资从7000万美元增加到超过80亿美元,增长113倍多。中国与南非经贸与投资合作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之快令人瞩目。

  回顾中南贸易的历史数据,可以清晰地看到双边贸易超高速发展的轨迹。建交以来,中南贸易进入每5年跨一个台阶的大飞跃时期。2002年双边贸易突破徘徊局面增至25.8亿美元,2007年创下140亿美元的历史纪录,2011年再创295.1亿美元的历史新高。2012年1至8月,双边贸易额为163.8亿美元,全年有望突破300亿美元。据南非统计,从2009年到2011年的3年里,南非对华出口逐年大幅增加,2009年增长42%,2010年增长20%,2011年增长46%。随着南非对华出口的增长,南非与中国的贸易逆差也随之下降。

  2009年,中国超越南非的传统贸易伙伴美国、日本、德国和英国,成为南非第一大贸易伙伴和南非第一大进口来源国。近年来,尽管历经国际金融危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全球经济增长下滑等一系列制约经济发展的不利因素,但中南贸易始终保持增长势头。中国始终稳居南非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进口国的地位。

  南非是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的重点国家之一,同时中国也是南非企业重点投资的市场。两国双向投资已从传统的家电、矿业、冶炼等领域扩展到金融、电信、新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近年来,中国在南非的投资呈现领域不断扩展,规模不断扩大的趋势。截至2011年11月,中国累计对南非投资达70亿美元,在南非累计设立超过162家中国企业。中国企业主要分布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地区和南非各省的工业园中,投资项目涉及制造业、服务业的各个领域,包括纺织服装、家电、机械、食品、建材、矿产开发及金融、贸易、运输、信息通讯等。同时,南非在中国的投资近年来也在迅速增长,总投资额已接近20亿美元。

  中南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令人瞩目的成就,得益于两国友好的双边关系及互补性很强的经济基础。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快速增长,市场需求巨大。南非是非洲经济最发达的国家,其国内生产总值占非洲的四分之一,购买力占50%。南非面积虽然仅122万平方公里,却是全球第一资源大国,已探明储量并开采的矿产有70余种。南非的铬矿、金、铂族金属和钒的储量与产量居世界第一,其他各种矿产储量也在世界上占领先地位。据估算,南非矿产资源总价值达24940亿美元,居世界矿业大国之首。这一经济结构为中南经贸与投资合作奠定了基础。

  展望未来,中南经贸与投资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虽然当前世界经济低迷,中南经济增长均面临下行压力,但中南经济结构的互补性、经贸与投资合作的互利性,决定了两国未来的合作仍将保持稳健快速的发展势头。

  中国与巴西:万里若比邻 金融成亮点

  本报记者 吴洪英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可以说是对目前中国与巴西经贸关系不断密切的真实写照。中国是东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巴西是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尽管相距万里,但随着1974年正式建交、1993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09年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正式启动,双方通过共同努力,推动经贸关系逐渐实现跨越式发展。

  贸易往来已成为中巴经贸关系的核心。进入21世纪,中巴贸易呈加速度增长。双边贸易额从2001年的32.13亿美元增至2011年的842亿美元,10年间增长25倍。尤其2011年中巴贸易额已占中拉贸易总额(2415亿美元)的34.9%。今年尽管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但中巴经贸合作仍保持上升态势,1至7月双边贸易额达497亿美元,同比增长10.3%。从2009年起中国已连续3年稳居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来源国地位,并成为巴西最大出口目的地国家及最大进口来源国。目前,巴西已跃居中国第九大贸易伙伴,同时也是中国在拉美地区和金砖国家中最大的贸易伙伴。

  相互投资日益成为中巴经贸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到2004年底时中国对巴西累计投资只有1.34亿美元,但近年投资步伐不断加快。截至2011年底,中国累计对巴西各类投资148.12亿美元,尤其今年1至10月投资就达104亿美元,主要涉及采矿、家电组装、通信、摩托车生产等行业。巴西在华实际投资累计从2008年的2.8亿美元增至2011年的4.3亿美元,主要涉及支线飞机制造、压缩机生产、煤炭、房地产、汽车零部件生产、水力发电、纺织服装等项目。

  金融合作逐渐成为中巴经贸合作的新亮点。今年中国与巴西宣布建立规模为1900亿元人民币(600亿雷亚尔)的双边本币互换机制。中国还表示,将促进双边贸易本币结算人民币和雷亚尔直接挂牌交易。显然,新的金融合作模式不仅进一步拓展和丰富了中巴经贸合作的范畴和内涵,而且是中拉金融合作的又一重大进步。

  此外,两国科技合作的质量和水平也不断提升。中巴两国在航空航天、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农牧林业、水产养殖、医药卫生及能源矿产等领域签有多个合作协议,尤其是2009年5月签署的《科学技术与创新合作工作计划》为未来两国科技合作确定了行动方向与目标。今年,中巴签署有关建立气象卫星联合中心和生物技术中心的合作文件,决定力争年内发射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3星,2014年发射04星,并同意共同推动03星和04星卫星数据的国际分发。

  加强政治往来、经贸合作,不仅是中巴两国社会各界的共同愿望,也成为两国重要的政策选择。随着中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巴西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两国又同为金砖国家和二十国集团成员,双边关系越来越具有战略重要性和全球意义。中巴经贸合作不仅基础扎实,发展速度快,而且呈现宽领域、多层级发展势头,合作前景广阔。尤其今年6月,两国宣布将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外长级全面战略对话,并签署中巴政府《十年合作规划》,指导两国未来在科技创新、航天、能源、矿产、基础设施、交通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为中巴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和动力。

  随着巴西主办的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的临近,以及巴西政府有关总投资额642亿美元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的实施,这些无疑都为中国企业提供了更多的经贸合作机会。相信中巴经贸合作即将迎来又一个互利共赢的春天。

  中国与印度: 宽领域开拓 深层次推进

  本报记者 李春霞

  从玄奘取经西行至达摩负笈东来,中印交流源远流长。

  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经济互补互鉴,合作潜力巨大,经贸关系近年来迅速发展。中国现已成为印度第一大贸易伙伴,印度则是中国在南亚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据统计,中印贸易额在1995年只有12亿美元,2005年增至187亿美元,2008年一跃升至510亿美元。即使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2009年中印贸易额仍保持在430亿美元。2011年,中印贸易额高达739.2亿美元,较2010年增长19.7%。据印度联合工商协会发布的报告预测,到2015年,中印双边贸易总额有望突破1000亿美元。企业是中印经贸合作的主体。目前,落户中国的印度企业日益增多。许多中国科技、电力、家电、轻工企业也在陆续开拓印度市场。

  中印自贸区建设稳步推进。2005年《中印全面经贸合作五年规划》签署,中印区域贸易安排的可行性研究正式启动。2007年,中国—印度区域贸易安排(RTA)联合可行性研究取得可喜成果,双方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贸易便利化、经济合作以及结论和建议等全部章节达成共识。共识指出,中印应通过建立RTA,相互减少和消除贸易壁垒,推动贸易自由化,改善投资环境,加强经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促进亚洲经济一体化。

  中印战略经济对话机制稳步推进。中印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建立以来,两国在联合研究、铁路、软件、工业能效等领域签署多项合作备忘录及企业间双向投资意向协议。在日前举行的第二次中印战略经济对话上,双方签署了联合研究、铁路、软件、工业能效等部门间的合作备忘录和总额为48亿美元的企业间双向投资意向协议。

  展望未来,中印通过继续深化合作,将推动经贸关系向宽领域、深层次发展。

  第一,推动贸易多样化。目前,从印度出口到中国的主要商品是矿产、棉花、化学制品、药品以及钢铁、珠宝等。而中国向印度出口的主要是电气设备、建筑机械、有机化肥、铁钢产品等。中印双方需进一步提高商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增加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在贸易中的比重,促进双边贸易结构的多元化。

  第二,拓展重点领域合作。中印需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与协调,深化与拓展在投资、基础设施、高技术、节能环保和能源等领域的合作。中印同为能源需求大户,随着两国战略合作的深化,中印可在建设跨国能源运输管道领域开展合作。中印还应加快陆上交通建设,加快推动泛亚铁路南部走廊项目的论证分析和共同建设。

  第三,改善贸易投资环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中印双向投资不足4亿美元,在各自外国直接投资总额中所占比例较低,与两国的经济规模不相匹配。中印双方需进一步为商品、技术、资金、服务的自由流通创造便利条件,鼓励相互投资和工程承包合作,使两国企业和人民得到更多实惠。近年来,中国积极采取措施扩大自印进口。2008年,中国组织企业赴印采购,采购金额超过4亿美元。

  除了继续加强双边经贸合作外,中印两国还应该深化双方在人文、旅游开发、科技、教育等方面的合作。

  在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发酵,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中印在世贸组织、金砖国家和二十国集团及其他国际组织框架下以及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协调合作,学习和借鉴彼此经验,相互开放和共享市场,对增强两国经济水平及提升中印国际影响力具有深远意义。预计中印双边贸易将向着健康、平衡、可持续发展不断推进。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至2014年,中印将占全球经济总量的14.5%。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日前发布《2060年经济展望报告》认为,中印经济总量在2025年左右将超过七国集团总和,在2060年将超过经合组织成员国总和。

(责任编辑:刘潇潇)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