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发展惠及非洲大陆

2012年12月04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春霞

  金砖国家发展惠及非洲大陆

  ——访南非驻华大使兰加

  □ 本报记者 李春霞

  在首届金砖国家经济形势研讨会举行前夕,南非驻华大使兰加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表示,互利共赢是金砖国家与非洲国家间关系的主导因素,金砖国家将在巩固非洲大陆过去十年的发展成果中扮演更加显著的角色。他同时表示,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将成为未来多年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

  问: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普遍放缓,南非经济发展是否也面临新的挑战?

  答:全球经济的确正处在艰难时期,深受债务困扰的欧元区国家对与其有着传统经贸往来的发展中国家造成了负面影响。然而,南非坚信,世界经济的未来增长动力来自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比如中国和非洲国家。

  当然,南非经济增长也面临不少结构性问题,尤其是缺乏制造业以及对进口过度依赖等。为此,政府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包括制定工业计划、新增长路径,以及修订公共采购框架等,旨在提升南非的工业化水平,降低失业率,减少经济对进口的依赖,增加出口商品的附加值。

  问:当前,中国与南非的经贸合作正向多层次、宽领域推进,双方都致力于进一步拓展经贸空间。您如何评价中南经贸合作的成就及前景?

  答:2008年以来,南中经贸发展增速显著,这一趋势使我们倍受鼓舞。展望未来,南非希望进一步增加工业制成品在双边贸易中的比例,实现贸易结构的多元化。南中两国间货物贸易额正在上升,中国对南非直接投资也在持续增加。我认为中国与南非间的经贸将呈现迅猛增长势头。

  问:作为非洲最大经济体,南非对金砖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作何展望?对金砖国家深化和扩展彼此间合作有何建议?

  答:金砖国家与非洲国家之间的经济联系日益紧密,在众多领域拥有合作的可能性及必要性。在全球经济持续疲软的大背景下,在经济利益与贸易目标中找到平衡点显然是一个亟待解决的挑战。我们相信,互利共赢是金砖国家与非洲国家间关系的主导因素,对双赢的追求也将为彼此间的经贸往来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南非坚信,金砖国家将在巩固非洲大陆过去十年的发展成果中扮演更加显著的角色。金砖国家经济水平的提升以及急剧增长的海外投资需求使非洲成为投资的自然首选目的地。对于南非来说,我们尤其希望看到这些投资向生产性基础设施领域集聚,比如公路、铁路、港口、能源等领域。

  与此同时,金砖国家成员国的商业组织也在重新调整在非投资理念。我们期待看到更多投资向非洲大陆的制造业部门聚集。非洲大陆在薪资水平上很有竞争力,也拥有世界上最年轻的劳动力人口,加上毗邻欧洲市场的优势,对投资有很强吸引力。非洲经济发展中在政府监管及制度层面的改革,也使得投资者对法律和自由市场准入持放心态度。

  问:中国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支持发展中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你对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以及在推进金砖国家彼此间合作中发挥的作用作何评价?

  答: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将成为未来多年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对发展中国家的增长而言尤其重要。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一举一动都将产生世界影响。

  技术创新将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继续扮演重要角色,南中在此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另外,中国在医疗、教育与消除贫困领域与南非面临相似挑战,南非与中国在这些领域分享成熟经验将惠及双方。

  中国在最具战略性意义的国际多边对话机制中占有重要席位。中国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之一,一直支持发展中国家改革全球多边关系机制的诉求。中国也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以及世贸组织等重要国际机构中代表着发展中国家的声音。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不但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进步,也为消除国际经济秩序中的不平等因素做出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刘潇潇)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