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产业结构调整风起云涌

2012年11月20日 08: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柏林11月20日讯(记者魏爱苗)德国产业调整是全方位的,涉及各种行业和地区。各个行业的调整主要是为了在日益全球化的世界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比如智能电网和智能汽车。地区产业调整则是因地制宜,发回地方区位优势。各个地区情况不同。调整的方针就是扬长避短,让区位优势变为经济优势,从而赢得竞争的主导权。

    新一波的产业或经济结构调整应当说起始于本世纪初。中国加入WTO之后商品开始向世界市场扩散。德国北方的第一大港口汉堡随即成为接收中国集装箱的集散地。汉堡人发现,服务中国的贸易比其它行业更赚钱,更环保,成本更低廉,于是人们逐步向这一行业转移。如今服务于中国贸易的服务行业或物流业已成为汉堡的第一大产业。原先在那里从事工业生产的日本人逐步撤离汉堡,向德国其它地区转移。由于中国公司和个人在汉堡经商的人很多,并受到当地政府的保护,无论当地人还是在那里经商的中国人,都戏称汉堡为“中国人的城堡”。

    弗莱堡位于德国西南部,据说是德国日照时间最长的地方。那里的人异常珍视环境保护。当今活跃于德国政坛的绿党就是从那里发源的。当地政府利用这两大资源充分发展太阳能,把弗莱堡打造成为生态城、旅游城。每年那里都举行太阳能国际专业博览会。各国专家学者和环保组织都兴趣盎然地来这里取经。据当地政府官员介绍,弗莱堡地区没有重化工业,没有火力发电厂。可当地的生活水平在整个德国却堪称一流。因为当地环境好,人们愿意到这里来旅游和休假。新建的生活区全部靠太阳能发电。不仅自己用,还把多余的电力卖给电厂。当地是有名的大学城。很多大学生就以传授太阳能技术和知识为生。

    德国北部濒临北海和波罗的海,风力资源得天独厚。日本因海啸发生核泄漏之后,德国议会决定10年之后彻底退出核能。这让原本就占有风力发电先机的北部地区和新兴能源产业兴奋异常。他们决心大干一场,让海上发电成为新兴能源的主战场。换言之,北方的经济结构调整与南方截然不同。南方的弗莱堡着重发展太阳能,打的是生态牌。北方的石荷洲打的就是“北国风光”的风能牌。在石荷洲的胡苏姆每年也举办国际风能展。德国有两大技术优势:一是电机容量大,二是电网技术好。海上风力发电需要比陆地风能更大的电机。发出的电需要有庞大的电网接收。在这两方面德国的技术都是摇摇领先。

    德国鲁尔区的经济转型也颇具地方色彩。那里原先是德国工业的发源地,主要生产煤炭和钢铁。几经转轨之后,那里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工业文化之都”。要想了解人类的工业文明,非鲁尔区莫属。钢铁厂变成巨大的露天博物馆。煤炭关税同盟的旧址成为联合国命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原本储藏煤气油的圆形庞然大物改造成了演出的场所。外部顶层的平台成为观赏风光的观景台。一些旧有的厂房变成了工业设计所或培训基地。克虏伯家族的旧址成为游客了解德国工业历史的展馆和大型聚会场所。

    除了工业文化产业之外,鲁尔区的第二大招牌就是足球产业。鲁尔区是德国人口最稠密的地区,方圆数十公里聚集了几十座城市。加上德国人酷爱足球,足球比赛就成为当地最受欢迎的娱乐和健身项目。围绕足球和足球俱乐部产生了一系列的餐饮和服务行业。

    从联邦的角度看,德国国家经济结构的调整还包括北电南送。由于北部海上风力发电潜力巨大,德国有可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最终摆脱核电并逐步减少火力发电的国家,在能源转型方面走出一条新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把北部日益扩大的风能转移到德国南部。为此德国已经计划投资数十亿欧元打造贯通南北的四条高压线路。这样就可彻底解决全国或各个联邦州的生产和生活用电问题。从生态和环保的角度看,也具有深远的重大意义。除了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之外,更重要的还在于保护德国南部的生态环境。南部的巴伐利亚和阿尔卑斯山具有典型的德国风光。那里有众多的旅游胜地。保护好那里的青山绿水,不仅有利于吸引世界的观光客,同时也是为了造福子孙后代。

    联邦层面的经济结构调整还包括电动汽车、智能电网和智能汽车等。电动汽车的攻关有一个联邦的平台,集中了产业界、学界和政界的力量。由于具有制造传统汽车的技术优势,德国相信,在抢占未来的电动汽车市场方面,德国也绝不会落伍。智能电网在某种意义上讲是为电动汽车服务的。在德国人看来,无数的电动汽车就是一个庞大的电网。晚上充电白天运营。多余的电力在白天可以返还或卖给电厂,供各大厂家或商家生产运营之用。从联邦和供电商的角度看,他们省去了庞大的投资去建多余的电网。从汽车用户的角度看,他们节省了用车的成本。由于生产和商家是用电大户,所以德国白天的电价高于晚上供电。电动汽车的用户就可利用这种差价减少用车成本。

    无论是电动汽车还是智能汽车,都有自动识别系统。这种系统不仅可以帮你找到最近的充电站,还可告诉你哪个充电站没人,可以立即充电。通过一张磁卡,用户就可完成同电网的用电或返还的电力结算。这就是智能电网和智能汽车的好处。当然智能汽车的优越性远不止于此。它更大得作用在于减少交通事故和避免堵车,以节省时间。

    德国产业结构的调整至少还包括生物医药和网络安全。医药关系到人类的健康。德国最近的统计数据显示,受欧债危机的影响各个行业都不景气之时,唯有生物医药行业的增长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这很可能是一种长期的趋势。在信息产业方面,德国今后更着重于网络安全。因为它涉及到金融往来,涉及到生产和生活,甚至是国家安全。 

(责任编辑:袁志丽)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