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将向国民开放美元直接交易 专家担心外汇外流

2012年10月09日 10: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9日讯 (记者郭彩萍 实习记者宗晨) 据沙特《生活报》10月8日报道:伊拉克央行决定将向国民开放美元直接交易,同时大幅提高伊拉克国际外汇转账限额。经济学家称此举非常大胆而引人争议,同时也有专家怀疑伊拉克央行此举将为正受西方制裁的伊朗以及叙利亚提供财政便利。

    伊拉克央行官方公告中显示,在不违反反洗钱法以及反恐怖组织法的前提下,伊拉克央行完全有能力满足国内民众对于美元的需求,通过修改国内外币拍卖方案,取消以外汇转账目的银行美元买入交易上限额度,加倍银行每周收入现金外汇的额度标准,伊拉克央行希望能够建立起一个完全自由开放的外汇市场。

    伊拉克央行同时表示,伊拉克银行业应该确定外币交易汇率,并且取消以往各种繁琐的外汇交易手续,即如今银行只要确定了客户伊拉克国民身份,便可以与客户交易上限为5000美元的外汇买卖。

    伊拉克议会财政委员会成员赛利姆表示:“伊拉克央行此举将带来许多弊处,不法分子可能通过银行此举而购得大量美金并走私至邻国,尤其是正在受到西方制裁的伊朗以及叙利亚两国,同时开放美元直接交易将加剧伊拉克国内货币市场在国民对本国货币丧失信心后严重的美元化现象。”

    经济学家伊马德表示:“业界中一度认为伊拉克将会逐步开放其外汇市场,我认为伊拉克此举可能是为了削减伊拉克第纳尔以及美元的汇率差(1189:1),并将伊拉克第纳尔与美元的汇率提升到一比一的比率。”

    伊马德同时指出:“伊拉克央行自身并不具备外汇市场监管组织,因此在防洗钱方面非常薄弱,2011年伊拉克仅有不到5%的外汇转账为合法转账,其中许多转账行为中存在着作假行为,不少汇票所填地址为虚假地址,而根据统计伊拉克2011年流入外国的外汇资本约为1800亿美元,相当于伊拉克2011年全年收入的一半。”

    据悉,在自2004年起开始由伊拉克央行监管下的外币拍卖活动共向客户售出2000亿美元,即平均每周5天交易日成交量为1.25亿至2亿美元,而外币拍卖的客户主要为国内商业银行以及融资机构。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经济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请注明“来源于:中国经济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相关专题:G20财经要闻精粹

 

G20财经要闻精萃

(责任编辑:邵希炜)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