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超:中国将继续以实际行动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

2012年09月28日 15: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8日讯(记者邵希炜) 今天,“世界工商领袖(北京)大会”在北京召开,商务部副部长王超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当且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世界工商领袖(北京)大会以“全球经济变化中的多边贸易与投资”为主题展开深入的探讨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王超认为,当前世界贸易和投资面临严峻的考验。在欧债危机反复发酵的影响下,今年以来世界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7月份已经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速从4月份预测的3.6%下调为3.5%,比去年实际增速下降了0.4个百分点。受经济增速下降,投资消费信心低迷等共同影响,全球贸易和投资增速同步走低,世界贸易组织9月22日发布报告,将今年全球贸易增速预期由此前3.7%下调为2.5%,比去年实际增速下降3.3个百分点。联合国贸发会议预测,今年全球直接投资增速将放缓至约1.6万亿美元左右,比2007年的历史高点要低30%。由于经济低迷,失业高企,加上许多国家的政党为争取选民支持,转移国内矛盾,全球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持续升温。世界贸易组织最新的贸易监督报告指出,去年10月至今年5月,各成员共采取182项新贸易限制措施。在世界经济萎靡不振的大背景下,我国经济增长也有所放缓,但仍处于合理的区间,符合宏观调控预期。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同比增长7.8%,比去年同期下降1.8个百分点,受外需不振、跨国公司投资能力下降等因素影响,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下行压力持续加大。1至8月进出口同比增长6.2%,其中出口增长7.1%,进口增长5.1%,分别比去年同期回落19.2、16.4和22.4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750亿美元,同比下降3.4%。去年同期增长幅度是17.7%,与之相比,我国企业对外投资却明显提速,1至8月,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477亿美元,同比增长39.4%,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2.5个百分点。

    王超还认为,世界贸易和投资规则调整出现新的动向。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仍在持续,全球经济再平衡压力未能有效缓解,世界经济格局加速调整,在各种因素的共同影响下,世界贸易和投资规则调整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呈现一些新的动向。从贸易角度看,区域一体化成为主流。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全球贸易在先前的关贸总协定和后来的世界贸易组织的多边框架推动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贸易自由化程度大大提升,但是近年来特别是2008年以来,多哈汇合谈判陷入僵局,贸易摩擦案件急剧上升,主要国家和区域集团纷纷调整对外政策取向,以加快自贸区建设作为扩大对外出口、稳定国内就业和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掀起了自贸区发展的高潮。截止2011年底,向世贸组织通报的并仍然有效的区域贸易安排一共213个,其中80%左右是近十年出现的,仅2011年通报的就有15个,新近签署自贸区协定呈现涵盖范围广大、自由化程度高等特点,全球贸易一半以上发生在各个区域集团的内部。从投资角度看,制度碎片化状态有所改观,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统计,截止2011年底,世界各国签署的国际投资协定累计达3164项,其中2833项为双边投资协议,311项为自贸协定的投资章节,这些协议涵盖投资范围交窄、彼此差异较大、碎片化程度显著,未能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多边投资规则。目前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正在经合组织框架下,就国际领域的争端解决、竞争中立等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在普遍运用规则的基础上形成统一的多边国际投资规则体系。

    王超表示,中国将继续以实际行动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在经济全球化曲折发展的今天,我国将本着积极主动的姿态参与到国际贸易和规则的制定与调整当中,为推动世界贸易和投资自由化进程贡献中国人的智慧。第一,我国将积极推进多哈回合谈判。加入贸易组织以来,尽管当前多哈组织谈判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一些成员无视过去十年谈判来之不易的重视,偏离多边进程。但们不会轻言放弃,将尽最大的努力,对一切有利于推动谈判的新思路持开放的态度,力求谈判取得成功,有效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利益。第二,加强全球价值链研究。目前经合组织、世贸组织已经在开展这方面的研究,尽可能还原世界贸易的真实面貌,为全球贸易体制重建创造条件。我们将加强与有关国际组织和重要贸易伙伴的贸易统计合作,深入研究我国在全球产业链的位置和获得的收益,力争对贸易不平衡状况做出更加符合实际,更有说服力的解释。第三,推动形成全球多边投资体制。截至目前,我国已与130个国家与地区签署了双边投资协定,另有6项涉及自贸区项下的投资章节或投资子协议,今后我们将继续与有关国家商签投资协定的同时,积极参与国际投资规则的制定进程,利用经合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世界贸易组织等平台阐明我国的立场,为形成统一的多边投资规则贡献力量。第四,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截至目前,我国已签署并实施十个自贸区协定,涉及18个国家和地区,涵盖我国外贸总额的24%。正在谈判的自贸区有6个,涉及11个国家,涵盖我国外贸总额的15%。今后我们将在坚决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深入参与多哈回合谈判的同时,进一步参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积极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开展建设自贸区的谈判,商签更多更高水平的自贸区协议。

    王超最后表示,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我们将发挥国内市场空间的优势,积极扩大进口,努力保持外贸稳定增长,实现进口与出口、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的协调发展;我们将继续积极、协力、有效利用外资,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创新利用外资的方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外商营造更加公平、开放的投资环境。提供更加周到便捷的服务;我们将加强对外投资和产业布局的规划,健全对外投资服务体系,鼓励有条件的各种所有制的企业按照国际通行的规则扩大对外投资。通过深入实施更加积极主动、互利共盈的开放战略,在实现国内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做出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袁志丽)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