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制造业出口贸易发展趋势(一)

2012年09月24日 10: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贸易扩张是经济全球化的核心。自2004年以来,出口每年上涨5.9%,2008年出口额达到近15万亿美元,随后在2009年出现下降(参见表1)。制造业在世界贸易中占重要的比重,自1990年以来一直在整个出口总额中占据80%以上的份额。

 


    虽然发达国家在传统上主导世界制造业贸易,但发展中国家的比重也稳步增长,这也使其更易受到贸易冲击(Montalbano 2011)。尽管发展中国家最初躲过了2008~2009年的金融危机的直接影响,但贸易还是受到了影响,在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下,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的出口减少。后来,发展中国家在其他方面也受到了危机影响,包括汇付、外商直接投资及发展援助等。

    本章分析了1990年以来世界制造业出口的趋势,发展中国家的角色转变及最近的经济金融危机对其制造业出口的影响。

    世界制造业出口趋势

    2008年,世界制造业出口额达到12.095万亿美元的峰值(参见表1),其增速超过了2005~2009年间制造业增加值和GDP的增速。贸易自由化、交通成本的下降及生产日益全球化促进了这一增长(联合国贸发组织2008)。同期,初级产品的出口增长更快,这很可能是受到发展中国家高速发展时期的强劲需求所带动。

    2005~2008年间,发达国家制造业出口增长了11.0%,达到7.542万亿美元。2009年,受危机影响,发达国家制造业出口下降至5.792万亿美元(参见表2以及后文中的表4)。在发展中国家,制造业出口同期增长了17.3%,在2008年达到4.554万亿美元的峰值,而在2009年下降至3.699万亿美元。


    发展中国家在世界制造业出口中的份额也由1992年的20.4%增至2000年的29.4%,到2009年这一比重达39%,增速高于发达国家(参见图1)。由于发展中国家提高了制造业产能,并且随着更多的制造业选择在这些区域进行生产活动,生产成本随之下降,这一增长趋势仍可能持续下去。

    世界制造业出口由中高技术产品所主导,如通信设备、客运车辆、办公设备及医药等。1992年以来,中高技术产品在世界制造业出口中所占的比重保持在60%以上,2000年达到64.3%的峰值(图2)。2000年以后,这一比重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2001~2008年间高技术产品出口每年下降2.4%。在此期间,资源类产品的比重每年增长2.9%,而低技术产品的比重保持相对稳定。

    2009年,发展中国家在世界中高技术出口中的比重占35%。尽管发达国家在中高技术产品出口中仍占60%以上,但是发展中国家也有所进展,提高了出口技术复杂性,获取了更高的市场份额(图3)。2009年,发展中国家有54.8%的出口是中高技术产品出口,比1995年增长了48.6%。

    在2005~2009年间,最活跃的20种制成品(即年增长率最高的产品)中有12种是资源类产品或是低技术产品(表3)。排在前三位的出口产品(贵金属、铁矿石和办公设备)的年均增长率达25%以上。像钢铁、铜、其他金属以及非金属矿等资源类产品活跃的原因可以解释为来自中国和印度等国家为满足金属密集型建设和汽车工业需要而带来的高需求。这一趋势为低收入及中等收入的资源丰富型国家开辟了一扇大门,这些国家可能会利用这些商品价格不断上涨带来的压力。2005~2009年间,发展中国家在活跃产品出口中的比重平均为47.3%,比2000~2004年间增长了41.7%。从总出口额来看,一项资源类产品(石化产品,9860亿美元)在2009年排名第一位,其次是中技术产品(造船,2830亿美元)及一项高技术产品(医药,2460亿美元)。(未完待续)

 

 


    译自:2011年工业发展报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编译:中国贸促会电子信息行业分会 李苑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国际IT行业资讯”  
    

(责任编辑:袁志丽)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