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的巴西经济 高增长与高成本并存

2012年05月25日 08: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中国没有改革开放前,巴西曾是世界经济的一朵奇葩。1945年至1980年,巴西年均经济增速接近7%。但这之后,按照《经济学家》杂志的说法,巴西经济开始“撞了南墙”(Hit a Wall):利率提升导致债务难以承受,过度保护导致国内产业缺乏竞争力,货币疲软和工资固化导致通胀横行……“巴西成本”导致巴西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上世纪90年代之后,通过一系列货币和财税体制的深层次改革,终于让巴西遏制了高通胀的态势;铁矿、原油等资源的开发和出口,也为巴西经济腾飞插上了翅膀。巴西当仁不让成为“金砖四国”之一。

    如今的巴西,情况又是怎样呢?

    英国《金融时报》驻巴西首席记者Joseph Leahy开玩笑说,如今在纽约让一位巴西人擦鞋,要比在圣保罗让一位巴西人擦鞋更便宜。在圣保罗市中心,不包括小费的擦鞋价格是10雷亚尔(合6美元左右),而纽约办公区包括小费在内的擦鞋价格为5美元。事实是,这只是一个迹象,反映出巴西企业的成本非常高。

    在世界银行(World Bank)的经商环境(Doing Business)报告中,巴西在183个国家中列在第126位,由于税收和福利支出,在巴西,要花两个人的钱聘用一个人。与此同时,在巴西新建一家企业的时间为120天,而经合组织(OECD)国家的平均水平仅为不到两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其187个成员国的最新统计结果也显示,2011年在巴西的生活成本(以美元计算)超过美国。这一结果对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是很不正常的,因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150个发展中国家成员中只有巴西的生活成本超越美国。

    要进入巴西市场,就必须忍受高成长与低利润并存

    从收入增长的机会来看,巴西是一个高增长的市场,但总体而言,从利润情况来看,这是一个低利润率的市场,尤其是对于那些处于初创阶段的企业而言。

    对于在这个蓬勃发展的经济体中经营的跨国企业管理者来说,尤其对那些刚到巴西,带着一张满是从印度和中国竞争对手的商业计划中拷贝过来的利润目标表格的管理者而言,巴西的高成本将是他们遇到的头一件事。

    专注于新兴市场的企业咨询公司Frontier Strategy估计,拉美平均净利润率为10.5%,占到总利润率的近三分之一。而在巴西,净利润率为5.4%,占总利润率的近七分之一。

    为何巴西的成本如此之高呢?

    巴西权威的经济研究机构“瓦加斯基金会”的经济学家Armando Castelar表示,巴西当地货币雷亚尔对美元的走势过于强劲,外资的大量涌入助推了雷亚尔升值,应该是导致巴西成本高昂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巴西在财政政策上的两难处境也在暗中助推着高成本,不少国家以超低利率刺激经济之时,巴西基准利率仍维持在10%以上,这加重了债务负担并阻碍了基础设施建设;但降低利率,却又可能让巴西陷入高通胀的覆辙。

    巴西特色的高成本背后,某种程度上是“中等收入陷阱”的缩影。不仅有前述的原因,还有另外几个方面:一是基础设施的落后,二是严重的官僚主义,三是腐败问题,四是沉重的税务负担,五是经济的不稳定因素,六是高犯罪率,需要增加额外的安保开支……

    改革无疑是艰难的,但不深化改革,则会落入“中等收入的陷阱”。巴西如此,其他国家亦不例外。

    编译:中国贸促会电子信息行业分会 胡吉嵘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国际IT行业资讯” 


(责任编辑:袁志丽)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