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资产排名看韩国大企业的兴亡

2012年05月24日 08: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2年4月12日,韩国公正交易委员会按每年惯例公布了“大企业集团”资产规模。毫无疑问必然有三星等熟悉面孔,但仔细分析,可看出韩国财阀的兴亡与结构问题。

    韩国公正交易委员会针对资产规模超过5万亿韩元的大企业集团采取了相互出资限制等各种管制措施。为此,每年4月公布大企业集团的资产规模及其利润与负债情况等详细数据。

    家族间为争颜面而进行“扩规模竞争”
    

表:韩国财阀资产规模排名(单位:万亿韩元)

 

 

    资料出处:韩国公正交易委员会

    在韩国经济界,这项排名也被称为“财阀资产规模排名”。由于是集团内所有企业资产总和的官方统计资料,也因此成为了家族成员企业之间为争颜面而进行“扩规模竞争”的参考数据。

    2012年4月12日的排名中都是一些熟悉的名字,如果说略有不同,那就是很多国有企业也被列入其中(韩国国有企业也是管制对象)。

    从该表可看出如下几点特征:

    首先,虽说都是财阀(大企业集团),但是规模差距极大。排名第1的三星与排名第20的CJ资产规模之差高达10多倍。CJ前身是从三星集团第一制糖公司剥离,独立出来的一个集团,因稳固经营而广为人知,但还是存在着这样大的差距。

    经常与三星作比较的LG,其资产规模也与三星之间存在2倍差距。

    第二个特征是国有企业非常强大。前20个集团中有6个国有企业。浦项制铁与KT(韩国通信)以前也是国有企业,如果将它们计算在内的话共计8个,占全部的40%。

    前20集团中,除了家族经营与国有企业(包括民营化的国有企业)之外,“非家族式民营企业”仅有以造船为核心业务的STX。

    排名在激烈竞争下发生很大变化

    尽管都是熟悉面孔,但是财阀间竞争相当激烈。

    韩国曾经经历被称作“IMF危机”的货币经济危机。在货币经济危机最严重时期的1998年4月公布排名时,国有企业在当时尚不属于管制对象,仅是对民间财阀进行排名,但是后来实力排名却发生了大幅变化。

    当时的冠军是现代集团,但是现代集团在当年夏季就将冠军让给了三星集团。

    之所以如此,是由于创始人郑周永的子女们之间围绕经营权继承问题,发生了“兄弟相争”,独立成现代汽车与现代重工业两大集团。

    2012年排名中,现代汽车为第4,现代重工业为第9,依然保持大财阀的地位,但是以现代商船、现代电梯为主的现代集团却跌至了第28。

    1998年排名第3的大宇此后破产消失,旗下主要企业分别被金融机构接管,此后一个个的挂牌出售。

    1998年排名第7的双龙,第10的东亚集团也都在IMF危机的后遗症下,步入破产而解体。排名第12之后的大多财阀都消失殆尽,可看出这一期间内的激烈的整合与淘汰。

    现代汽车集团紧追排名第一的三星

    近些年财阀竞争也相当激烈。因收购大宇建设与大韩通运营商,一下子跻身前10名行列的锦湖韩亚集团经历大规模收购开支之后,资金陷入困境。结果是,锦湖不久之后又不得不出售了这两个公司。

    由此导致家族经营成员开始反目,弟弟率领高利润的石油化学公司独立出去。剩下的集团排名跌至了第23。

    2004年资产规模占首位的是韩国电力。因为是韩国垄断性的电力公司,资产也很多,它曾被一度认为是“固定第一”。但是,随着三星集团因三星电子业务的快速增长,从2005年后夺得了第1的宝座,并且不断地与韩国电力拉大了差距。

    如今,财阀间的竞争还是相当激烈。韩国“财阀.com”网站统计了主要财阀(不包括国有企业)旗下的上市企业营业额与利润数值,并公开了相关数据。

    从2011年各集团财务报表来看,三星营业额为183万亿韩元,利润为15万亿韩元,排名第一。但是,三星正在被现代汽车集团急追。现代2011年营业额为133万亿韩元,利润为12万亿韩元,前年同比增长率都超过了20%。三星的营业额同比增长1%,但是利润有所下降,由此可见两集团的差距开始快速缩小。

    韩国经济集中于大型财阀之间

    大型财阀为了在国内外的严峻竞争中胜出,不断地进一步巨大化。

    根据韩国公正交易委员会公布的资料,三星、现代汽车、SK、LG等四大财阀,包括其非上市公司在内的2011年集团营业总额前年同比增长16%,达到640万亿韩元。保持着高速增长,远远超过了2011年韩国国内生产总值(GDP)3.6%的增长率。而这四大财阀营业额已经超出韩国GDP的50%。

    30年前这一比率还不到20%,由此可见韩国经济正在快速向大型财阀集中。

    译自:2012年5月7日【日本】日经BP社   编译:中国贸促会电子信息行业分会 王喜文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国际IT行业资讯” 


(责任编辑:袁志丽)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