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正式归来——俄罗斯总统就职典礼今天举行

2012年05月07日 13: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天,俄罗斯将举行新一任总统就职典礼,当选总统普京将正式接替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第三次入主克里姆林宫。这标志着普京新的六年总统任期正式开始,也象征着始自2011年9月的“王车易位”正式完结。“梅普”各就各位,一个新的普京时代隆重登场。

    就职典礼简短庄重

    根据俄总统就职典礼的传统和规定,就职仪式将在莫斯科时间5月7日中午12点正式开始,大约持续1个小时。

    典礼开始前,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将在克里姆林宫的教堂广场接受俄总统警卫团指挥官的报告,这个仪式象征着俄武装力量的最高统帅和俄罗斯武装力量就四年来共同服务国家的共事经历互致谢意,随后梅德韦杰夫将步入“大克里姆林宫”的安德烈耶夫大厅。

    按照惯例和具体程序,在典礼举办地——克里姆林宫红墙之内的"大克里姆林宫"总统乐队将奏响庄严的仪式乐曲,身穿礼服的旗手将手持俄罗斯国旗、宪法旗、元首旗和总统徽章步入典礼会场。接下来,俄联邦宪法法院院长、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和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步入会场,随后由俄宪法法院院长亲手将俄罗斯联邦宪法和总统徽章放置在稍后新任总统即将宣誓的讲台上。11点55分,普京乘坐的专车车队将通过“斯巴斯钟楼大门”驶入克林姆林宫。在“大克林姆林宫”门口,普京将简短地接受总统警卫团指挥官的报告,然后在克里姆林宫钟声的陪伴下穿过格奥尔基耶夫斯基大厅和亚历山德罗夫斯基大厅,迈入典礼会场安德烈耶夫大厅。俄宪法法院院长将郑重地提请普京宣誓,普京将右手放置在俄罗斯联邦宪法上宣读誓词,宣誓完毕后普京将接受俄总统标志,发表就职演讲。此时大厅内将奏响俄罗斯国歌,克里姆林宫俄总统官邸的穹顶上将升起俄元首旗。仪式结束后,普京将在米哈伊尔·格林卡创作的歌曲《荣耀》伴奏下从“大克里姆林宫”走向教堂广场。克林姆林宫靠近莫斯科河一侧将鸣放30响礼炮。

    就职典礼“巧逢”俄总统警卫团成立纪念日

    在“大克里姆林宫”里的仪式结束后,俄总统警卫团的仪仗队将在克里姆林宫的教堂广场上为新任总统普京和前任总统梅德韦杰夫进行仪仗表演。

    按照以往惯例,俄总统警卫团担负着俄总统就职典礼的各项礼宾任务。在整个就职典礼过程中,俄总统警卫团士兵身着庄重帅气的“复古”制服,该套制服的颜色借鉴了彼得大帝时代普列奥勃拉任斯科耶团和谢苗诺夫团士兵服装的元素,款式源自1812年俄法战争时俄国士兵的军服。

    5月7日不仅是俄罗斯总统就职典礼的日子,同时也是俄罗斯总统警卫团成立76周年的纪念日,这是该团“生日”第四次与俄总统就职典礼日期“巧合”。该团前身是苏联成立于1936年的保卫总局。在勃列日涅夫时期,保卫总局被整编为“克里姆林宫团”,隶属于国家安全委员会。戈尔巴乔夫时期,该团又改名为“克里姆林宫独立团”。1993年3月20日,该团被改编为总统警卫团,今天该团不仅担任克里姆林宫警卫任务,还成为俄罗斯国家仪仗队。

    典礼仪式突出“传统”

    俄罗斯总统徽章委员会主席、国家徽章设计师格奥尔吉·维林巴霍夫表示,自1991年7月叶利钦宣誓就任俄罗斯总统以来,俄总统就职典礼的仪式一直严格依照传统,只发生过一次重大变化,即仪式举办地由克里姆林宫大会堂挪至“大克林姆林宫”安德烈耶夫大厅。

    据俄媒体透露,就职典礼前,俄有关部门按照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的影像和图片资料,对克里姆林宫和亚历山大花园进行了修缮,力争恢复克里姆林宫的传统面貌。

    按照传统,俄总统就职典礼出席者名单由俄总统办公厅礼宾局确定,受邀者凭请柬出席。此次普京总统就职典礼参加人员包括俄联邦委员会成员、俄国家杜马议员、俄宪法法院法官、外交使团代表、俄联邦政府代表和地方政府代表以及俄文化、宗教、科学界代表。在就职典礼上,当选总统及观礼男嘉宾按规定只能身着深色西装,女嘉宾应该穿著普通长度的连衣裙。

    在正式典礼活动结束后,新任总统普京还将前往位于克里姆林宫内的“报喜大教堂”,接受莫斯科和全俄大主教基里尔举行的一个传统宗教祈祷仪式,期盼上帝赐予俄总统以智慧治理好国家,赐福于俄罗斯人民幸福地生活。

    “核武按钮”、元首旗、“空军一号”同日移交

    根据有关规定,普京将在5月7日立即接收俄总统权力的重要标志:“核按钮手提箱、俄罗斯国家元首旗和总统专机的‘空军一号’”。

    在就职典礼结束后,俄新任总统将在国防部长的陪同下,接受值班军官的报告并正式接收核按钮手提箱。该手提箱是保存俄核武器行动密码的装置,一个核按钮手提箱掌握在俄总统手中,一个掌握在国防部长手中,一个掌握在总参谋长手中。

    俄总统宣誓就职后,国家元首旗将固定在总统办公桌上,并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俄总统官邸升起。

    俄罗斯总统特别飞行支队为俄总统提供专机服务,它于2009年从俄罗斯国家交通公司中独立出来。就职典礼结束后,立即可供俄新任总统调遣的飞机包括伊尔-96、图-214、两架达索公司生产的“猎鹰”飞机和多架俄制直升机,这些飞机均装备有必要的安全和通信系统。

    俄媒体报道阵容空前

    5月7日从莫斯科当地时间11时30分开始,俄罗斯第一频道、俄罗斯-1、独立电视台、中央、第五频道、俄罗斯-24等六大主流频道将对普京的就职典礼进行现场直播,其报道阵容为历史首次,与2008年梅德韦杰夫总统就职时相比,当时俄各大电视台直播频道为3个。此外,许多电视台还将在5月7日播出与普京有关的各种专题节目,普京将成为当天俄媒体最为热门的话题。

(责任编辑:郭彩萍)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