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经济转型见成效

2012年03月27日 08: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李国章

  自1986年推行革新开放、调整经济结构以来,昔日被列为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的老挝,已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国民经济建设也在转型的过程中迅猛推进。2011至2012财政年度,老挝克服了水灾、国内通货膨胀,以及国际金融危机不利影响等困难,国民经济建设保持了较快发展势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达到或超过预期,其中GDP同比增长8.3%,总量达到62万亿基普(约合77.4亿美元),人均GDP约964万基普(约合1203美元)。

  与东盟其他成员国相比,老挝从自然和半自然经济转为商品经济的过程十分艰难。可喜的是,600万老挝人民经过25年的艰苦奋斗,国民经济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1991年至1996年,国民经济年均增长7%;在安全度过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后,2001年至2006年经济快速复苏,年均增长6.8%;2006年至2010年,年均增长率更是高达7.9%;人均国民生产总值逐年提高,并在2009年达到1030美元。

  最令人关注的是,在革新开放、调整经济结构的过程中,老挝坦然面对现实,承认落后并奋起直追,在学习借鉴其他国家成功经验的同时,也结合本国特点制定并实施了多项经济发展策略:一是大力吸引外资。1994年4月至今,老挝多次修改外国投资法,增加或完善了不干涉外资企业事务、允许外资企业汇出所获利润、外商可在老挝建独资或合资企业、头5年不向外资企业征税等优惠政策。仅2010年,外国投资合同金额就达到16.41亿美元,超过计划64%。二是重视经济特区建设。2003年以来,老挝政府已经批准了3个经济特区和2个经济专区项目,目前还有14个经济特区和专区正在审批之中。三是全面推行对外贸易、产品生产和进出口管理、过境贸易服务、市场开发和商品管理、人才开发和行政管理等6大贸易战略。四是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在立足东盟、融入亚洲理念的指导下,老挝近年来重视发展与东盟国家、亚洲国家和地区间的经济合作,特别是在吸引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进出口贸易、人力资源开发、高新科技发展等领域广泛受益。五是积极发展环保型的新兴产业。其中旅游业发展最为快速,2000年至今,外国游客人数年均增长25%,2011年外国游客达到295万人次。

  老挝“七五”规划(2011-2015年)的宏观目标是:国民经济快速、稳定、持续发展,达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主动融入地区和国际经济体系,到2015年完全加入东盟自由贸易区并争取早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2020年摆脱最不发达状态夯实经济基础。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为: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以上,财政赤字控制在3%至5%的水平,国家外汇储备每年增长3%至5%;5年吸引投资总额不低于150亿美元,其中外国直接投资占50%至56%;出口年均增长18%,进口年均增长8%;保证104万公顷农田生产,农田水利灌溉面积2015年达到30万公顷,年均生产大米420万吨,森林覆盖面积达到65%;年均接待外国游客280万人次,创汇3.5亿美元;贫困人口比例降至19%;到201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700美元。从这些主要的经济指标中不难看出,老挝对实现2020年前消除贫困、摆脱世界最不发达国家状态的大目标充满信心。(李国章)

(责任编辑:袁志丽)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