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再次开闸放水向市场注资

2012年02月28日 08: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柏林2月28日讯(记者魏爱苗)  欧洲央行2月27日突然决定,本周三将再次向商业银行提供三年期抵押贷款,利率为1%,这是欧洲央行董事会董事,德国财政部原国务秘书(相当于财政部副部长)阿斯穆森当天向外界透露的信息。

    去年12月下旬,欧洲央行首次向商业银行提供了4890亿欧元的低息抵押贷款。这是事隔两个月之后,欧洲央行将于3月29日再一次打开信贷闸门,向市场注资。此次注资的规模究竟有多大,此间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规模尚未最后敲定。另一种说法是没有上限,商业银行想贷多少就贷多少。

    金融界人士分析,欧洲央行这次放贷主要想达到三个目的。一是为了战胜日益严重的欧债危机。二是为了拯救经济,打破企业贷款难的瓶颈。三是为了解救陷入危机的部分银行。

    今年第一季度,主权债务危机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大量的债务需要通过新的融资来偿还,而利息还不能太高,否则危机将愈演愈烈。而市场融资本来就十分困难,加上欧盟还要求商业银行在今年6月底之前将自有资本提高到9%,否则将强行注资。由此可见,金融市场的资金已经紧张到何种程度。

    据欧洲央行统计,去年12月欧元区商业银行向企业发放的贷款环比下降了350亿欧元,达到创纪录的水平。今年1月向企业发放的贷款又比上个月减少10亿欧元。这严重制约了欧元区的经济发展。普遍认为,今年欧元区经济将陷入轻度衰退,即负增长。

    由于债务减记,银行亏损,金融界的信誉降至历史最低点。换言之,在债台高筑的国家,无论是企业还是居民个人,已经不再信任银行。他们宁肯把现金拿在手里,也不愿意放在银行,因为没有保障。仅仅是在希腊,今年1月份的银行存款就比上月减少了3%。与2009年12月相比,银行存款下降28%。换言之,自2009年爆发债务危机以来,希腊银行存款减少了650亿欧元。

    鉴于欧洲央行这么大规模的放贷可能是最后一次,加上利息如此之低,期限又是三年,用金融市场交易员的话说,等于“白送”,因为欧元区每年的通胀率也不止1%,普遍认为,这次放贷的规模至少将达到5000亿欧元,比上次多出110亿欧元。还有金融学家称,这次放水的规模有可能达到7500亿欧元。

    作出这种预测的根据是,欧洲央行三年期贷款条件的诱惑力实在太大,连不属于欧元区的英国银行和汽车制造商也想从中分一杯羹。由于这属于只赚不赔的买卖,央行甚至是倒赔利息,商业银行普遍都铆足了劲,准备大赚一笔。对他们来说,倒手购买本国的国债就可以轻而一举发一笔大财。当然这也是欧洲央行此次发放贷款的初衷之一。

    至于这次放贷能够在多大程度上缓解欧债危机,以及能否从根本上解决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并推动欧元区经济的发展,包括是否会产生一些副作用,比如助推国际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等,人们还需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袁志丽)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