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农产品价格上涨预期增强

2011年03月02日 10: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记者廖伟径)自2010年下半年开始,国际农产品价格呈现出迅速上涨态势,进入2011年后,国际粮价更是屡创新高,短期内农产品价格上涨趋势难以看到止步的迹象。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近日警告说“国际粮价正在飙升至危险水平,并威胁到全球数千万人生计。”

    世界银行最新报告显示,全球食品价格在2010年上涨了29%,而去年10月至今年1月间,全球食品价格更是上涨了15%。今年春节前夕,韩国产大豆、红小豆、绿豆、土豆等能够长期贮藏的农作物,价格比往年翻了近一倍。俄罗斯土豆价格自去年12月中旬以来三个月内上涨了10倍。2月18日,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玉米、小麦、大豆和大米期货成交价均达到了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同比分别上涨95%、71%、44%和11%。

    市场普遍认为,2011年国际农产品的供给仍然偏紧,市场存在强烈的价格上涨预期。由于世界人口数量持续增加以及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的影响,自2000年以来国际市场对农产品的需求量增长了20%,长远来看这一趋势仍将继续。但是自去年开始,全球范围内出现的极端气候现象对国际农产品的供应产生了严重影响,东南亚、俄罗斯、阿根廷、中国华北地区等主要产粮区遭遇大旱,澳大利亚小麦产区洪水肆虐,美国中西部产粮区遭受严寒暴雪侵袭。据美国农业部预计,今年全球粮食总产量为21.79亿吨,比去年减产2.4%,全球粮食缺口将达0.56亿吨。由于近年来全球粮食产量增长始终落后于需求增长,全球粮食库存仍将延续下滑趋势, 2010年美国大豆、玉米、棉花库存均处于历史低位。国际棉花、油脂、白糖等农产品也仍然维持供给偏紧的格局,市场短缺的恐慌心理很可能带动上述产品的市场价格进一步冲高。

    据估算,目前全球范围内粮食产量中,只有7%的大米、18%的小麦和13%的玉米在国际市场流通。为应对高企的农产品价格,各国纷纷出台限制性措施,更加剧了国际市场上农产品的供需失衡。一些主要产粮国限制粮食出口,以此增加本国粮食储备,满足国内消费需求。粮食出口量居世界第三位的俄罗斯,自去年8月起开始实施粮食出口禁令,并将持续到今年第三季度甚至更长时间。而阿尔及利亚、洪都拉斯等众多发展中国家则通过大幅增加粮食进口、降低粮食进口关税,限制基础食品价格等措施预防本国通胀。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联动效应推高了农产品价格,特别是国际能源价格与国际农产品价格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突出表现在:一是国际能源价格的快速上涨提高了农产品生产成本。今年以来北海布伦特石油已经突破了每桶110美元的关口,创下了两年来新高。能源价格的上涨将带动氮、磷、钾等化肥价格的上扬,此外农业生产中所需电力、燃料成本的上涨也不容忽视;二是能源价格上涨带动生物能源的需求,必将抬高大豆、玉米等农产品价格。由于美国乙醇生产增加,其在2010-2011年度生产乙醇所需要的玉米超过了美国玉米总产量的三分之一。

    随着国际金融市场的发展,农产品已由普通基础商品变成了炙手可热战略投资品,商品投机活动十分活跃,推动了农产品价格走高。市场人士认为,由于国际农产品市场已经与国际期货、外汇等市场联动成了密切而复杂的金融体系,国际农产品价格越来越受到资本和汇率的双重影响,农产品的金融属性在国际市场上表现的愈加明显。美国政府量化宽松政策向世界释放出的巨额流动性,一方面客观上给市场造成了美元贬值预期,推动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农产品价格飙升,一方面过分充裕的资金必然会流向短缺的大宗商品,吸引了投机资金炒作。美国商品期货管理委员会持仓数据显示,大豆、小麦等主要农产品期货期权的基金持仓都在历史高位。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虽然基础不牢但仍然向好,为保证这一趋势,全球宽松货币政策不会轻易退出,一定时期内市场的通胀预期也将加剧。在此大背景下,国际农产品价格将进入一个震荡走高的新周期。要有效应对这一轮农产品价格上涨,各国除加大本国农业生产的投入外,还需加强国际协调合作,通过强化市场监管,提高透明度等措施,真正解决国际农产品生产、流通、分配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  

(责任编辑:贾璐婧)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