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日本人汉语征文大赛颁奖典礼

2010年03月31日 15: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图为获得中国大使馆奖的川松若菜(右)和佐藤美绪子。段跃中摄影


    中国经济网东京3月31日讯(记者 鲍显铭)据《日本侨报》报道,由日本侨报社日中交流研究所主办的“第五届日本人汉语作文大赛”颁奖典礼暨赛的获奖作品集《致中国旅行者—日本友人的心声》首发式,3月30日下午在东京华侨会馆隆重举行。中国驻日使馆总领事许泽友、东京华侨总会会长廖雅彦、日本众议院议员末松义规、菊田真纪子、近藤昭一、参议院议员西田实仁及日本外务省官员、日中友好团体负责人、媒体界人士及获奖者代表和家属等80余人参加了颁奖典礼。中国驻日使馆许泽友总领事代表程永华大使向获得最佳作品奖的川松若菜(学生组)和佐藤美绪子(社会组)颁发了“中国大使奖”。

    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兼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井顿泉、全国政协委员潘庆林,日本参议院议长江田五月、日本原首相村山富市、原首相福田康夫、众议院议员兼日中协会会长野田毅、众议院议员兼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高村正彦、原内阁官房副长官大野松茂等分别发来贺电。野田毅和日本滔天会代表、日本湖南友好使者宫崎蕗苳为颁奖典礼赠送了大型花篮。

    程永华大使在贺电中指出,加强人文交流是促进中日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的重要内容。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中日两国民众互相学习对方的语言文化,为促进两国民间交流,发展两国友好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江田五月议长在贺电中称赞已连续五年举办的“日本人汉语作文大赛”有利于促进日中两国国民心与心的交流,期待此项赛事更加发展,不断推动日中交流。村山富市前首相在贺电中指出,大赛已经成为推动大家汉语学习的盛事。希望年轻一代成为沟通日中友好交流的桥梁,担负起今后日中友好事业的重任。加深日中间的相互理解,促进日中友好交流。福田康夫前首相在贺电中指出,大赛在推动日中友好事业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希望各位应征的选手能在日中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进一步促进日中友好交流。

    本届作文比赛的主题是“给中国朋友的一封信”,除评出“中国大使奖”两名外,另有一等奖5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20名。学生组“中国大使奖”获奖者川松若菜是日本丽泽大学中文系的学生。她的作文抓住“赴日中国游客激增”这一现实,以“致访问日本的中国旅行者”为题,给中国游客提出了温馨的提示和建议。社会组“中国大使奖”获得者佐藤美绪子以书信的形式,分析了长期在日本居住的中国人面临的烦恼——“心灵的隔阂”,指出,“只要有一颗诚心,就不怕跨不过鸿沟。”

    日本人汉语作文大赛从2005年开始由日本侨报社日中交流研究所主办,五届大赛的获奖作品集均由日本侨报社推出中日对译版单行本,在中日两国产生了良好的影响,成为推动中日民间交流的知名品牌。 

(责任编辑:郭彩萍)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