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联邦议院选举揭晓——联盟党获胜

2009年09月28日 08: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中国经济网柏林9月28日讯(记者魏爱苗) 德国第17届联邦议院选举,当地时间18时结束,根据目前的统计结果,由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遥遥领先,从而将继续保持德国第一大党地位。德国自民党是本届大选中的得票率增加最多的党派。由于大选前和竞选中,联盟党和自民党明确表示,两党愿意组成执政联盟,因此德国政坛发生重大变化,基本已经确定无疑。

    按照当地时间19:20时的初步统计结,在此次联邦议院大选中,联盟党得票率为33.8%,社民党得票率为23.1%,自民党为14.6%,绿党为10.1%,左翼党为12.4%,其他小党总共加在一起为6%。按照德国有关法律,只有得票率超过5%的政党方可进入议会的规定,前五大政党进入议会已无悬念,而其他小党,由于得票率都未超过5%,因此被淘汰出局也成定局。

    本届大选最大的输家是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作为领军任务的德国社会民主党。作为联邦总理默克尔的挑战者,施泰因迈尔代表社民党多次对外宣称,社民党的竞选目标是阻止黑黄联盟组阁执政。看来这一目标已经落空。再从得票率看,2005年第16届联邦议院选举时,社民党的得票率为34.2%。两届选举相比,社民党丢掉的选票超过10%,是本届选举丢票最多的政党。从历史上看,社民党得票率最低的是1953年9月的联邦议院选举,那次的得票率为28.8%。本届选举结果,社民党的得票率竟然比1953年还要低5.7个百分点。可以说是最差的一次。得票率之低,创造了该党的历史纪录。

    自民党选前发誓要摆脱多年的在野地位,并把目标定在与联盟党结盟上,在政策选项上与联盟党一样,将重点放在减税和减轻中产阶级和中小企业负担上,因而颇得这一层次选民的欢心,得票率直线上升。上届自民党得票率为9.8%,此届上升了4.8个百分点,是得票率增加最多的政党。绿党上届得票绿为8.1%,此届上升了2个百分点。左翼党上届得票率为8.7%,本届上升了3.7个百分点。

    从这两届联邦大选结果的分析来看,似乎可以得出以下几点结论。首先是在全球目前尚未走出经济危机的背景下,选民更愿意结束大联合政府,让黑黄上台执政。因为在选民们看来,这样一种组合更适合经济增长,增加就业。自民党的竞选口号是结束大联合政府,联盟党的口号是“我们有力量”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社民党的竞选口号是更加公平、公正、创建最低工资保障制。两厢对比,联盟党和自民党的竞选纲领可能更适合当前占多数选民的口味。这可能是联盟党能够在此次大选中保住第一大党地位,自民党得票增加最多的主要原因。

    其次从绿党能够增加选票情况看,环保和绿色已日益成为广大群众的迫切要求。德国大多数选民已经不再满足于有吃有穿,而是要求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和吃的更加安全。这可能是一种社会思潮和倾向。第三是左翼的力量在增长。这是社会底层要求改变现状,缩小贫富差距,调整社会分配不公的呼声。在这部分选民看来,左翼党比社民党更能代表和体现他们的要求。社民党之所以得票率大幅度下滑,甚至降至历史最低点,主要是社民党相当多的一部分下层选民抛弃了社民党,转向左翼阵营。

(责任编辑:郭彩萍)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