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息简报:微软业务重心转移 下月关闭中文门户网站

2016年05月10日 10: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5月10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首尔国际食品产业大展开幕 规模创历届之最

  “2016首尔国际食品产业大展”10日在位于京畿道一山的韩国国际会展中心(KINTEX)拉开帷幕。本次博览会为期四天,由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KOTRA)主办、产业通商资源部协办,来自全球46个国家的1511家企业共搭建了2950个展台,创历届规模之最。博览会打出“享受你的口味”口号,介绍食品技术最新动向。(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日蒙EPA协定将于6月生效

  日本外务省9日宣布,旨在促进日本与蒙古贸易及投资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将于6月7日生效。该协定主要内容为蒙古用10年时间逐渐取消约96%的日本进口关税等,包括从日本进口的大部分整车及汽车零部件。该协定生效后,蒙古将是第15个与日本之间有着EPA或自由贸易协定(FTA)的国家,蒙古则是首次签署此类协定。(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日欧近期将启动简化航空安全检查的磋商

  为了促进日欧飞机产业贸易往来,日本国土交通省近期将开始与欧盟(EU)有关部门展开旨在简化航空安全相关检查和监督的磋商。目标是在几年内签订协议。如能实现,欧洲航空公司进口日本产飞机时的手续将变得轻松。日本希望借此推动三菱飞机公司正在研发的首款国产喷气式支线客机MRJ的出口。目前欧洲航空公司购买并运行日本产飞机时,需要接受日欧双方有关部门的安全性能检查。如果签订协议,就能省去重复的检查项目。(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错误”描绘印度地图或将受到重罚

  印度正在拟定一部严厉的新安全法。根据该法,如果谁发布“错误的”印度地图、把争议领土置于印度边境之外,可被判处7年徒刑、并处罚金1500万美元。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政府的内务部公布了这部法律的草案,用于征询外界的意见。根据这项草案,提供地图服务的机构——比如谷歌(Google)——须向一个“安全审查机关”提出申请,并购买使用官方地图数据的许可证。(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日本拟与印度携手在伊朗建港口

  日本政府将启动在伊朗东南部的港口和工业园区等的开发计划,将与印度合作,在能源丰富的中亚地区构建物流基地方面提供帮助。日本将与被解除制裁的伊朗积极加强关系,并借此牵制在中亚影响力不断增强的中国。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在讨论于年内访问伊朗,双方争取在安倍访伊期间达成协议。(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调查显示京都市获经营许可的“民宿”仅占7%

  日本京都市9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市内将普通住宅有偿提供给游客等住宿的“民宿”设施达2702个,其中仅有189个已确认获得《旅馆业法》许可,占整体的7%。在对周边居民的询问中还出现了不安的声音,该市今后将推进消除无证经营现象和锁定设施所在地的工作。京都市去年12月设立了开展民宿实况调查和相关对策的项目组。到今年3月为止对“Airbnb”等八个中介网站登出的设施展开调查,查明总体上最多可供约1.2万人住宿。其中约35%是独栋住宅,约62%是公寓等集体住宅,成功锁定所在地的比例仅为47%左右。(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中资企业拟向哈萨克农业项目投资19亿美元

  中国企业正在谈判对哈萨克斯坦各地19个农业项目投资19亿美元,哈萨克斯坦农业部副部长古尔米拉-伊萨耶娃(Gulmira Isayeva)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北京方面的400亿美元丝路基金正计划在三个项目投资,其中一个项目将把中国的三家番茄加工厂迁至这个中亚国家。根据伊萨耶娃向英国《金融时报》展示的潜在投资项目清单以及项目合作伙伴的声明,对哈萨克斯坦农业部门的拟议投资项目包括:中富投资集团(Zhongfu Investment Group)对油籽加工项目投资12亿美元;日发(Rifa)对牛肉、羊肉和马肉生产项目投资2亿美元;以及中国国有农业企业集团——中粮集团(Cofco)对番茄和番茄酱生产项目投资8000万美元。(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日本尝试用氢能供电

  日本的大林组和川崎重工业将在2018年用氢作为燃料为神户市部分地区供电。这是世界上首次引入氢能为城区供电。主要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可比传统火电减少20%以上。氢能源不再局限于汽车和家庭,开始在地区大量使用。(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中国外管局:一季度金融机构对外直接投资净流出环比降七成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周一称,今年一季度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境内金融机构直接投资净流入5.36亿美元,较去年四季度的1.68亿美元大增逾两倍;而同期中国境内金融机构对外直接投资净流出环比大降逾七成。外管局网站新闻稿指出,一季度,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境内金融机构直接投资流入24.14亿美元,流出18.78亿美元;境内金融机构对境外直接投资流出30.61亿美元,流入12.83亿美元,净流出17.79亿美元。(此消息来自外管局网站)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二季度GDP增长6.7%左右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最新报告预计,未来半年经济将保持企稳,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6.7%左右,得益于基建投资持续发力、房地产投资继续向好及工业企业短期库存回补动力增强等。中国经济去年来下行压力加大。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6.7%,低于上季度6.8%的增速,也是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高峰以来最慢季度增速。环比增1.1%,创该数据有官方统计来最低。(此消息来自国家信息中心网站)

  上海清算所发布上海自贸区跨境债券业务登记托管、清算结算实施细则

  中国银行间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清算所)周一发布上海自贸区跨境债券业务登记托管、清算结算实施细则,这标志着上海清算所即日起可为上海自贸区跨境人民币债券业务提供登记托管、清算结算服务。刊登在上海清算所网站的实施细则指出,已开立自由贸易账户的区内机构、已开立自由贸易账户或境外机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的境外机构,可申请在上海清算所开立自贸区跨境债券专用托管账户、指定或在上海清算所开立资金结算账户,用于自贸区跨境债券业务的登记托管和清算结算。(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统一企业中国以近13亿元人民币出售所持今麦郎饮品股权

  台资方便面及饮料生产商--统一企业中国周一宣布,将以总代价约12.91亿元人民币,悉数出售其所持今麦郎饮品的47.83%已发行股本,预期将录得账面收益约2.66亿元。公司的声明称,买方Consistent Returns Pte. Ltd.为新加坡注册成立的公司,为独立于公司及关连人士的第三方,主要从事投资控股业务。统一企业中国表示,出售所得将用作一般营运资金用途,而这次变现其于今麦郎饮品的投资的良机,亦将为公司带来正数现金流量。(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现代汽车扎根印度20年成业界龙头 出口第一内需第二

  现代汽车进入印度市场20年,成为印度出口第一、内需第二的龙头车企。截至今年3月,现代汽车印度工厂内需和出口总销量达到654.6654万辆。现代汽车于1996年5月在印度设立法人,1998年9月位于泰米尔纳德邦首府钦奈市的第一工厂开始量产战略车型SANTRO。2008年,现代汽车建设印度第二工厂,年产汽车65万辆。(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苹果三星手机供货量首下滑 华为崛起

  全球智能手机两大企业美国苹果和韩国三星电子2016年的供货量预计将首次转为减少。日本经济新闻基于美国IHS Technology等调查公司和证券公司的市场预测数据,加上面向零部件和制造装置厂商的走访调查,对2016年的供货量预期进行了统计。预计市场份额排第2位的苹果的供货量将超过2亿部,但低于2015年2亿3千万部的供货量。预计位居首位的三星的供货量也将低于2015年的3亿2千万部。(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微软业务重心转移,将于下月关闭中文门户网站

  微软(Microsoft Co. ,MSFT)将于下月关闭其中文门户网站,眼下,该公司正将在华业务重点从提供线上内容转向为Windows 10设备提供软件和服务。微软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微软坚定地致力于在中国的发展,提供包括Windows 10和云服务在内的一系列产品,并在中国运营着美国之外最大的研发中心。微软周一在其MSN中国网站上发布了一则通知,表示该提供网页搜索以及新闻和生活资讯的门户网站将于6月7日关闭。(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洛阳钼业26.5亿美元收购Freeport所持刚果铜钴矿股权

  Freeport-McMoRan Inc. (FCX)表示,该公司将以26.5亿美元现金将所持非洲露天矿业务的股权出售给中国采矿和加工企业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hina Molybdenum Co., 3993.HK, 简称:洛阳钼业),Freeport正努力偿还债务。总部位于菲尼克斯的Freeport表示,将把所持TF Holdings Limited的股权出售给洛阳钼业。TF Holdings是一家百慕大控股公司,间接持有刚果民主共和国Tenke Fungurume矿80%的股权。Freeport持有TF Holdings 70%的股权,相当于持有Tenke 56%的有效股权。(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