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息简报:中国铁路总公司首季亏损同比扩大至87亿元

2016年05月04日 11: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5月4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美元跌至15个月低点

  美元汇率周一触及15个月以来低点,衡量美元相对一篮子其他货币强劲程度的DXY指数已连续七天下跌,创下逾一年来的最长连跌记录。昨日跌幅一度高达0.8%,跌破92,这是2015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虽然该指数后来收复部分失地,回升至92.83,但外汇策略师表示,从趋势来看,还会出现进一步下跌。今年,全球32大最主要货币中,对美元未出现升值的只有4种,这使得全球经济政策的大环境更加复杂。(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日元兑美元汇率升破106关口创一年半新高

  周二悉尼外汇市场日元兑美元汇率飙升,一度上探105.91高位,创下2014年10月以来的新高。进入伦敦交易时段后日元继续攀升至105.50附近。当天东京外汇市场因逢节假日休市。日元汇率飙升可能会压迫出口企业利润空间,对日本经济造成负面影响,要求日本政府和央行采取相应措施的呼声预计将高涨。(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韩伊签署4万亿日元经济合作项目

  5月3日,韩国总统朴槿惠结束了与伊朗总统鲁哈尼会谈等访问伊朗的日程。两国政府发布了涵盖基础设施、石油和医疗领域等经济合作的共同声明,并提出共同推进铁路建设等总额约4万亿日元项目的方针。鲁哈尼对朝鲜的核开发进行了不指名反对。(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中国上市企业业绩恶化 时隔7年利润同比下降

  中国上市企业的业绩正在恶化。2015财年(截至2015年12月)的纯利润同比减少1.1%,自雷曼危机2008年以来时隔7年出现减益。根据大智慧数据,对可比较的2862家上市企业的全年业绩进行统计可见,纯利润总额为2.4772万亿元。销售额降至29.4723万亿元,减少了2.1%,陷入减收减益。银行和证券以外行业的纯利润总额为9222亿元,同比减少15.7%。中国上市企业的财年截止日期为当年12月,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规定企业必须公示4个月以内的全年财报。(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中国央行5月起将每月发放PSL 扩大定向宽松来刺激经济

  中国央行周二晚间宣布,从今年5月起每月月初对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三家政策性银行发放上月特定投向贷款对应的抵押补充贷款(PSL),用于支持三家银行发放棚改、重大水利工程和人民币“走出去”项目贷款等。这意味着PSL发放频率将加快,额度也可能加大,由于PSL主要用于发放棚改、重大水利工程和人民币“走出去”项目贷款等,因此有望推动基建投资持续回升,进而拉动经济增长。(此消息来自央行网站)

  3月末中国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41.68万亿元人民币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周二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41.68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和证券公司资管业务规模分别达到14.34万亿元和13.73万亿元。基金业协会网站数据并显示,3月末基金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为7.77万亿元,私募机构资管规模为5.7万亿元,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规模约1,398亿元。(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中国信用债需求遇冷 4月短融、中票等取消发行1543.3亿元

  受频繁违约事件影响,中国信用债发行遇冷。据路透不完全统计,4月份共有超过150家发行人,累计1,543.3亿元人民币的短融、短融、中票及企业债等取消发行。(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中国铁路总公司首季亏损同比扩大至87亿元

  中国铁路总公司周二公布,2016年一季度实现收入合计2,008.53亿元人民币,税后利润为亏损87.27亿元,亏损幅度较上年同期的64.61亿元扩大。刊登在中国货币网的该公司1-3月财务报表审计报告并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其资产总额6.3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65%;负债总额4.1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1.2%;3月末负债率略升至66.28%,较上年末的65.57%略有下降。(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中国独立炼油厂参与全球石油交易

  上月,山东京博石化公司(Shandong Chambroad Petrochemicals Company)向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直接购买一批现货原油。现在,山东京博(获准进口原油的11家独立炼油厂之一)将成为在迪拜商品交易所(Dubai Mercantile Exchange)进行交易的首家茶壶(指原油交易的小型买家)。迪拜商品交易所表示,将在未来几周接洽更多的中国独立炼油厂,并计划在5月中旬在中国举办一场圆桌讨论会,“以协助其他当地参与者”。(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嘉能可考虑出售哈萨克斯坦金矿

  嘉能可(Glencore)正为旗下最大金矿探索出路,这可能包括以20亿美元出售。该公司正加大努力减轻债务负担。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矿企预计将领跑对哈萨克斯坦Vasilkovskoye项目的竞购,今年黄金这种贵金属的价格出现了反弹。在几个求购者接洽之后,嘉能可决定考虑出售该矿,为此已委任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BMO Capital Markets)和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负责处理可能的交易。(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洛阳钼业正寻求更多收购机会

  以1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英美资源集团(Anglo American)矿业资产的中国采矿企业洛阳钼业(China Molybdenum),正在寻求更多收购机会。该公司两名高管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公司在推进收购交易方面一直“很耐心”,但他们相信,现在的大宗商品周期适合扩张。该公司认为,现在正是从陷入困境的西方竞争对手那里攫取优质资产的正确时机。洛阳钼业准备继上周达成从英美资源集团手中收购其位于巴西的铌和磷酸盐矿的协议后,进一步扩大国际业务。该公司表示,它现有逾40亿美元资金用于资产收购。(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谷歌Chrome夺走IE全球份额首位宝座

  在个人电脑用网络浏览器市场,美国谷歌的“Chrome”浏览器的市场份额赶超美国微软的“Internet Explorer(IE)”跃居全球首位。IE作为操作系统(OS)“Windows”的标配浏览器,从1990年代底开始一直保持着份额首位,但如今却被2008年上线的Chrome赶超。据美国调查公司Net Application统计,4月的全球份额中,Chrome为41.66%,超过了IE的41.35%。在该公司的调查中,作为IE事实上的后继浏览器、标配于“Windows 10”的新型浏览器“Edge”的份额也被算在IE浏览器内。(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马自达4月在华新车销量同比减少4.1%

  马自达公司3日发布的4月在华新车销量为19,371辆,同比减少4.1%。上市时间较长的车型销量下滑明显。销量时隔1个月再次出现低于去年同期的情况。1至4月的累计销量同比减少1.3%,为77,777辆。马自达6月将发售新款运动型多功能车(SUV)“CX-4”,以期扩大销量。(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剑桥科学家研制出世上最小的引擎 或驱动纳米机器人

  科学家研制出一种微型引擎,它是世界上最小的引擎。科学家们表示,这是第一种能驱动纳米机器人——包括能在人体中行走的医用机器人——的引擎。这一原型设备称为作动纳米换能器(actuating nano-transducer)或“蚂蚁”(actuating nano-transducer的首字母缩写Ant),由微型金球和一种特殊的聚合物凝胶组合而成。它可产生一种微观尺度上的推动力,其单位重量推力是任何已知马达或肌肉的100倍。(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