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息简报:日本造纸企业王子控股取消在华增产计划

2016年02月05日 17: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2月5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拉加德敦促加强全球危机应对机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警告,全球经济中用于应对金融冲击的机制亟需整改,为可能即将爆发的新兴经济体危机做好准备。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呼吁政策制定者加强现有的“安全网”——从央行之间的货币互换额度,到获得多边贷款机构信贷额度的渠道——从而为依赖大宗商品出口的新兴经济体爆发危机做好准备,这些经济体目前处于“严重压力之下”。(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0.025%再创新低

  2月5日日本国债市场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继续大幅下探,收盘较上一交易日下降3个基点至0.025%,再创历史新低。在此后的盘外交易中进一步下探至0.020%。日本央行采用负利率以来,中短期国债的收益率已下降至负数,能勉强得到一些利息的长期国债受到投资者的追捧。东京股市持续下跌,日元也在上涨,日本央行将进一步下调利率的预期升温,这导致长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下行。大阪证交所10年期国债主力3月合约上升0.48点,收于151.40点。(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全球三大橡胶生产国计划通过减产提振价格

  全球最大的三个橡胶生产国计划从3月1日起限制天然橡胶的出口量,此举旨在提振价格。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泰国的橡胶总产量占全球产量的70%左右,国际三方橡胶理事会(International Tripartite Rubber Council)就是由这三国组成的。该理事会周四称,计划从3月1日到8月31日把三个国家天然橡胶的出口量总共减少61.5万吨。(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伊朗高官欢迎日本前来开发油田

  关于日本再度参与在美国加强制裁的影响下撤出的伊朗西南部阿扎德甘油田等地石油和天然气开发项目一事,伊朗财经部副部长哈扎伊(Mohammad Khazaee)4日在东京接受共同社采访时表示“没有障碍,(大门)是敞开的”,表达了欢迎日方投资的想法。哈扎伊表示,已被解除核问题相关制裁的伊朗“有权利”增加原油出口。但他同时称:“对原油价格(下跌)也抱有疑虑。”他表示“愿意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的利益而提供合作”。(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2015年韩国国税收入大增 时隔3年填补税收缺口

  据韩国企划财政部5日公布的2015财年税收和财政支出数据,2015年韩国国税收入为217.9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2万亿元),较收入预期多出2.2万亿韩元。这是韩国时隔3年避免税收缺口。2012-2014年,韩国国税收入连续3年出现缺口,且呈现逐年递增趋势,由2012年的2.8万亿韩元增至2013年的8.5万亿韩元,2014年再增至10.9万亿韩元,创下历史新高。(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日本2015年绿茶出口额增长30%

  根据日本茶出口促进协议会统计,日本从1610年就开始从长崎的平户通过在荷兰的东印度公司向欧洲出口绿茶。据推断,1885年日本绿茶的出口额占到了其整体出口额的20%,是当时日本获得外汇的重要途径。2015年,日本绿茶的出口额达到了101亿日元,同比增长了30%。除了日元贬值以外,日本食品受青睐以及崇尚健康的意识越来越高等因素也产生了影响。(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伊朗财长:分两阶段增产100万桶原油

  2月4日,正在访日的伊朗经济事务与财政部长阿里-塔伊布尼亚在东京接受了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的采访。有关原油生产,塔伊布尼亚表示,在欧美制裁解除后,伊朗将分2次将日产量提高50万桶,共增产100万桶。他同时强调了将在汽车等制造业引进外资,并透露法国雷诺将在近期与伊朗车企塞帕(SAIPA)达成合作协议。(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外管局:中国外汇局与银联未对银行卡境外保险类商户使用政策进行调整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周五表示,国家外汇局和中国银联未对银行卡在境外保险类商户使用的政策进行调整。刊登在外管局网站的答记者问称,外汇局将保险类商户设为金额限制类,持卡人在此类商户单笔交易金额不得超过等值5,000美元;此外,境内持卡人可通过银行卡支付其在境外旅游消费或商务交往中正常合理的保险需求。此前市场热传,境内居民以银联卡大额在香港刷卡买保险无金额上限的灰色地带近日将被“封堵”。(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天威集团再曝违约风险 11天威MTN1本息兑付存不确定性

  中国保定天威集团周五公告,其发行的2011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11天威MTN1应于2月24日兑付本息,由于公司持续亏损、资金枯竭,主要资产被轮候查封,兑付本息存在不确定性。该期中票发行总额10亿元,期限五年,利率5.85%,应付本息金额为10.585亿元,主承销商为建设银行。去年4月,天威集团所发的另一只中票(11天威MTN2)CN1182127=CFXS未能如期付息,成为银行间市场首个国企发行的债券违约案例。该期中票发行规模15亿元,将于今年4月21日到期。公告显示,由于持续亏损、资金枯竭,天威集团已于2015年9月向河北省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破产重整申请。(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华润置地组规模约48亿元人民币基金 开发珠海横琴项目

  华润置地周五宣布,将与华润信托及其他伙伴成立基金,开发珠海市横琴新区的项目,基金初始募集总规模预计为47.98亿元人民币。公司的声明称,基金的有限合伙(LP)份额分为三类:机构投资者将出资40亿元;华润置地全资子公司华润深圳出资1.73亿元,及华润置地母公司--华润集团旗下华润信托出资1.15亿元;吴骥年及吴霏兰出资5.1亿元。(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日本造纸企业王子控股取消在华增产计划

  日本造纸企业王子控股2月4日发布消息称,在2015财年(截至2016年3月)的合并财报中,将对收益率下滑的中国江苏省造纸工厂的资产价值进行调整,计入551亿日元减损损失。受中国经济减速影响,纸市场行情日益恶化。王子将取消该工厂的增产计划,还将不断削减成本,加紧改善收益。计入中国业务的损失后,王子控股本财年的净利润预期较原预测下调90亿日元,将比上财年增长44%,增至250亿日元。(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阿里巴巴称淘宝购物网站遭到黑客攻击

  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BABA)周四称,该公司近期遭到黑客攻击,这些黑客试图入侵约2,000万个淘宝(Taobao)用户帐户。淘宝是一个在中国备受欢迎的购物网站。阿里巴巴称,该公司通过阻止黑客的攻击尝试保护了绝大多数淘宝帐户,但没能成功拦截针对一小部分帐户展开的攻击。阿里巴巴发言人拒绝透露可能被黑客侵入的用户帐户数量。此外,该发言人对于这些帐户的数据是否失窃不予置评。他表示,嫌疑人已被逮捕。(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料将拉开航运业进一步整合序幕

  预计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China Cosco Shipping Corp.)本月晚些时候开始运营时,将改变海运贸易的格局,启动该行业的进一步整合。这桩合并交易将使这两家中国航运集团在国内外市场不再相互竞争,目前该行业面临严重的运力过剩和运费低迷困境。中国经济放缓打击了石油、铁矿石和煤炭等大宗商品的价格,削弱了航运公司的盈利能力。合并后的公司将超越丹麦A.P.穆勒-马士基集团(A.P. Moller Maersk A/S)成为全球最大的航运公司。该公司将于2月18日开始运营。股东和中国监管部门最近批准了政府推动的这一合并交易。该合并交易的相关工作已进行了一年左右。(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宝钢在自贸区获得日资银行低息贷款

  瑞穗银行2月4日在上海自贸区内向中国宝山钢铁实施了贷款。上海自贸区在金融限制上属于中国境外(离岸)市场。对于宝山钢铁来说能够以低利率筹措资金。这是日本的银行首次在上海自贸区向企业贷款。瑞穗银行的中国当地法人1月下旬与宝钢签订了1亿2千万元的融资合同。4日基于该合约向宝钢贷款。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发布的中国境内(在岸)市场的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4.35%。据称,此次的融资利率低于这一基准利率。(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丰田2015财年净利润增4% 创新高

  丰田2月5日宣布,2015财年(截至2016年3月)合并净利润(美国会计基准)预计同比增长4%,达到2.27万亿日元。相比2015年11月的此前预期高200亿日元,当时预测增长4%,将以2.25万亿日元创出历史新高。在汽油价格走低的背景下,北美市场的SUV和皮卡等强劲的销售起到拉动作用。期末分红计划尚未确定。销售额增长1%,达到27.5万亿日元,与此前预期持平。而营业利润与此前预期相同,增长2%,为2.8万亿日元。(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北京控股收购德国EEW垃圾能源公司

  北京控股(Beijing Enterprises)斥资14.4亿欧元收购了德国一家废物处理公司,创下中资收购德国企业的最高纪录。私人股本集团殷拓(EQT)周四表示,已同意将EEW垃圾能源公司(EEW Energy from Waste)出售给北京控股,这家中国企业集团由北京市政府控股,业务范围涵盖废物处理、燃气及自来水,以及啤酒。知情人士称,该交易对这家德国集团的估值为18亿欧元(包括债务)。(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