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息简报:谷歌母公司Alphabet或成全球市值最高公司

2016年02月02日 22: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2月3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普京拟重启国企私有化

  随着来自石油领域的财政收入日益减少,克里姆林宫正在考虑采取激烈举措。俄罗斯正把七家大型国有企业——包括俄罗斯航空公司(Aeroflot)、钻石生产商阿尔罗萨(Alrosa)以及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列为潜在私有化主体。阿尔罗萨、俄罗斯石油公司、另一家油企Bashneft、俄罗斯铁路(Russian Railways)、俄罗斯外贸银行(VTB)、俄罗斯航空公司以及俄罗斯最大造船企业Sovcomflot的掌门人昨日都被叫去开会,普京在会上与他的经济团队讨论了今年的私有化计划。(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WTO宣布寨卡病毒为全球紧急公共卫生事件

  世界卫生组织(WTO)宣布寨卡病毒(Zika virus,又译兹卡病毒)为全球紧急公共卫生事件。目前,与蚊子传播的这种病毒有关的疑似患有天生缺陷的婴儿数量持续增加。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Margaret Chan)称,在巴西和拉美其他地区,先天性大脑发育不良的婴儿数量激增,这代表了“一起不寻常事件,也是对世界其他地区构成的公共卫生威胁。”(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日本十年后国债利息或翻倍 发行余额1029万亿日元

  日本财务省2日发布的估算数据显示,即使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国债发行余额在十年后的2025年度底也将达到1029.5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6万亿元)。包括事务经费在内的国债利息费到2025年度为21.93万亿日元,是2016年度预算案的两倍多。这反映了由于预计在税收增加的同时国债收益率也将上升,依靠经济增长的财政重建并不容易。该估算把名义增长率设想为3%,并考虑到2017年4月消费税再增税以及采用轻减税率的影响加以计算。(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2015年中朝双边贸易54亿美元 连续两年缩减

  韩联社29日通过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KOTRA)北京代表处获取的中国海关总署统计显示,2015年中朝双边贸易总值为54.3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7.2亿元),同比减少14.7%。具体来看,中国对朝鲜出口额为29.46亿美元,同比减少16.35%;中国自朝鲜的进口额为24.84亿美元,同比减少12.58%;对朝贸易顺差为4.6亿美元。中朝双边贸易规模自2013年达到65.4亿美元峰值后,连续两年处于下降趋势。(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日本商业银行也开始调息 房贷利率或至最低

  受日本银行(央行)1月29日决定引入负利率政策的影响,日本民间银行已经开始下调存款利率。这是因为即使汇集存款存入日本银行,其中一部分也将被适用负利率。此外,已处于历史最低水平的住宅贷款利率也将下调。日本罕见的负利率政策的影响将不断波及到家庭和企业。(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日本农林水产品出口额连续3年创新高

  日本农林水产省于2月2日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日本农林水产品和食品的出口额比上年增长21.8%,达到7452亿日元,连续3年创出历史新高。主要原因是,“和食”在海外日趋受到欢迎,同时由于日元贬值,日本产品变得相对便宜。此外,出口目的国放宽了对日本农产品的进口限制,这也构成了东风。日本政府力争提前实现2020年增长至1万亿日元的目标。(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德拉吉:欧洲央行正考虑发行高面值纸币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表示,该央行正在考虑发行高面值纸币,但尚未对此作出任何决定。德拉吉在周一于欧洲议会发表的讲话中指出,由六人组成的欧洲央行执行理事会已对上述问题考虑了一段时间,并已开始进行有关高面值纸币的技术性工作。发行500欧元等高面值纸币的事宜一直备受争议,因其会被有组织的犯罪集团使用。(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外管局:未要求暂缓发行新的QDII产品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周一否认了有关其要求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机构暂缓发行新QDII产品的媒体报道。外管局在其官方微博发布简短公告称,外管局未要求暂缓发行新的QDII产品,目前,QDII业务仍按照相关法规要求正常开展。近日有本地媒体报道称,在中国经济放缓和人民币贬值之际,外管局要求QDII机构暂缓发行新的QDII产品,以阻止更多资金流出中国。(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中国不“限购”城市首套房贷首付比可下浮至20%

  中国央行周二表示,为进一步支持合理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对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事项进行调整。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央行网站刊登与银监会联合发布的通知并称,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此消息来自央行网站)

  谷歌母公司Alphabet或成全球市值最高公司

  周二股市开盘时,谷歌(Google)的控股公司Alphabet集团有望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周一在盘后交易中,Alphabet的股价攀升逾6%,令其市值达到5500亿美元左右,超过了苹果(Apple)的5400亿美元。高科技领导地位的易主,标志着智能手机世界的新里程碑。(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中信资本和清芯华创等完成19亿美元收购豪威科技的计划

  中信资本控股公司周二宣布,由中信资本、北京清芯华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金石投资有限公司组成的财团已成功完成对数字成像处理方案开发商豪威科技的收购,交易估值约19亿美元。根据最终收购协议,此次收购豪威科技的价格为每股29.75美元。交易完成后,豪威科技将从纳斯达克证券市场退市。豪威科技是一家领先的CMOS成像处理方案开发商,在美国、欧洲和亚洲地区拥有超过2,300名员工。(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中国神华称平均售电价下调约8% 将降低今年收入及利润总额

  中国最大煤炭和电力一体化企业--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周二称,本月起国内燃煤上网电价调整后,旗下电厂平均售电价下调幅度约8%,将降低今年的营业收入及利润总额。据公告,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自1月1日起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全国平均每千瓦时下调约人民币3分钱,对于验收合格并符合超低排放限值要求的燃煤发电机组实行电价支持,于1月1日前并网运行的机组统购上网电量加价每千瓦时1分钱,新建机组加价每千瓦时0.5分钱。(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丰田1月在华新车销量同比增长32% 本田亦增两成

  丰田汽车公司2日宣布,1月在中国的新车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2.1%,为12.5万辆。受中国政府去年秋季起实施的减税政策带动,“卡罗拉”等小型车保持了良好的销售势头。本田公司当天公布的1月销量为107,357辆,同比增长20.7%,刷新了同期最高纪录。“缤智”等小型SUV的销售带动了整体增长。(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