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息简报:全球企业1月通过股票债券融资额创12年新低

2016年02月04日 22: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2月4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投资者对今年美国加息的预期减弱

  投资者正在调整对今年美国加息的预期,他们开始普遍认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不太可能于3月份加息,甚至今年剩余时间可能都不会加息。投资者看法的转变从美元周三全线走低以及今年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跌可以看出来。期货市场目前预测美联储在下个月政策会议上加息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今年加息的可能性不到50%,较六周前的预测出现大逆转。(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中国企业开年掀起海外并购潮

  本周中国化工(ChemChina)以创纪录的430亿美元报价收购先正达(Syngenta),此举让西方银行业期待并且准备好迎接中国企业海外收购的激增。今年以来5笔规模最大的跨境收购中,有4笔涉及中国企业竞购美国和欧洲资产,这些资产总价值达617亿美元。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是迄今最大的一笔交易。去年,中国企业参与的收购交易总价值达6560亿美元——刷新了历史纪录。今年,收购交易依旧活跃,包括海尔(Haier)以54亿美元收购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的家电部门,以及大连万达(Dalian Wanda)以35亿美元收购《侏罗纪世界》(Jurassic World) 的制片商传奇娱乐(Legendary Entertainment)。(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日本商会主席向马来西亚总理推介新干线

  由日本商工会议所主席三村明夫率领的经济代表团4日在马来西亚首都近郊的布城(Putrajaya)与该国总理纳吉布举行会谈。对于最早将在今年内招标的“吉隆坡-新加坡”高速铁路计划,三村呼吁马方采用日本新干线方式。据悉,纳吉布在会谈中就高铁计划透露4月左右将决定包括招标在内的日程。中国也在力争夺标,有意见认为在费用方面,中国比日本有优势。三村表示“日本(新干线)不仅安全性高,而且还将实施技术转让和人才培养”,呼吁纳吉布以长远眼光判断性价比。(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日美等12国签署TPP协定文件

  日美等跨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的12个参加国于2月4日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签署了协定文件。2015年10月达成基本协议的协定文件得以确定,今后将全面启动议会批准等国内程序。如果协定生效,将诞生在国内生产总值(GDP)方面占世界约40%的巨大经济圈。TPP属于全面经济合作协定,除了太平洋周边地区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之外,还确定了服务和知识产权等规则。12个国家于2015年10月5日达成基本协议。(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TPP争取2年后生效 日本政府将提交相关法案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12个参加国4日举行了签署仪式,各国争取使协定在2年内生效,将加快议会批准及法律完善工作。日本政府最快将于3月上旬向国会提交TPP批准案和农业国内对策等相关法案。但据分析有的国家相关程序或花费较长时间,协定生效很可能在2018年4月以后。在新西兰举行的签署仪式后的联合记者会上,各国阁僚一致表示尽快完成国内程序是最大课题。其中澳大利亚表示,争取在今年后半年完成程序。另一方面,也有的国家以法律有待完善等为由未提及具体的时期。(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全球企业1月融资额创12年来新低

  据金融调查公司Dealogic统计,1月,各国企业通过股票和债券发行获得的融资额合计约为5400亿美元,比上年同月减少了20%。作为1月单月数据,创出12年来的最低水平。在1月的融资额中,首次公开募股(IPO)和增资带来的股票发行额达到445亿美元,而公司债等债券的融资额达到4945亿美元。合计约为5400亿美元,作为1月数据处于200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融资延续了2015年下半年以后的减速感。主要原因是2015年12月美国时隔约9年半启动加息、加之对中国经济减速的担忧导致金融市场日趋动荡,融资环境恶化。(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聊天软件WhatsApp月活跃用户突破10亿

  美国Facebook旗下最大的聊天软件WhatsApp的全球月活跃用户达到10亿人。作为LINE和微信竞争对手的WhatsApp于2009年成立,在成立7年后月活跃用户成功突破10亿人大关。每天发送消息420亿条,图片16亿张,视频2.5亿条。WhatsApp凭借简单、可信赖的服务在新兴国家等地深受欢迎,目前支持53国语言。(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标准普尔下调万达商业地产信用评级

  2月2日,美国调查公司标准普尔(S&P)将在香港上市的大连万达商业地产的长期信用评级下调一个等级,从“BBB+”降至“BBB”。理由为万达海外收购等负担加重,并且房地产销售情况预计将陷入低迷。万达商业地产预期2016年的不动产销售额将比2015年减少40%,标准普尔十分重视这一消息,认为万达向商业设施收租等服务业的业务转型充满不确定性。由于万达商业地产在海外投资扩大,2015年6月底的海外债务增至7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2%。(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通用和福特依托中美市场实现利润大增

  美国2大汽车制造商的2015财年(截至2015年12月)全年净利润均大幅增加。作为盈利大户的北美市场销售表现强劲,而在中国,以减税措施为东风扩大了销售。通用汽车(GM)2月3日发布的2015年度财报显示,净利润增至2014年的3.5倍,达到96亿8700万美元,时隔4年创出了历史新高。由于美元升值的影响,销售额为1523亿5600万美元,下降2%。福特汽车2015年度净利润则达到73亿7300万美元,增至2014年的6倍。(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北京控股收购德国废弃物管理公司Energy

  北京控股已敲定一项协议,将从Waste (EEW)手上买下德国废弃物管理公司Energy。卖方收购集团EQT周四声明稿称,股权收购价格相当于14亿欧元(15.6亿美元),成为中国在单一德国企业的最高直接投资纪录。根据熟知交易内容的人士指出,包括债务在内,这项交易对EEW的估值为18亿欧元。交易预计在2016年2月底完成。(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富士康在夏普收购战中占得先机

  知情人士称,身处困境的电子集团夏普(Sharp)正将优先谈判权交予苹果(Apple)供应商台湾鸿海精密(Hon Hai Precision Industry),此举使得鸿海在围绕夏普展开的收购大战中领先于一家日本政府投资的机构。鸿海更为人熟知的名字是富士康(Foxconn)。富士康若能成功收购夏普,将成为外资收购日本百年企业的罕见案例。以前的多次收购企图都因日本政府和日本商界的阻挠而未能成功。(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东芝2015财年预亏额扩大至7100亿日元

  正在经营重组的东芝公司4日宣布下调2015财年业绩预期,净亏损从此前的5500亿日元扩大至71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96亿元)。受财务造假丑闻影响,东芝的盈利能力严重下滑,电力基建方面输配电业务的低迷等令本已处在历史最差水平的巨额亏损进一步扩大。主力产品半导体价格下降导致的收入减少和裁员费用增加也造成了影响,迫使东芝在短时间内再次下调业绩。继2014财年净亏损378亿日元后,将连续2年陷入亏损。今后还可能不得不追加处理美国子公司核电业务等的损失。(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黑客租用阿里云服务器进行“撞库” 曾尝试登陆逾2000万淘宝账户

  据中国警察网报道,黑客通过租用阿里云服务器试图登陆逾2,000万个真实存在的淘宝账户。阿里巴巴发言人周四称,阿里巴巴首先侦测到了黑客攻击,之后提醒用户修改密码,并密切配合警方的调查。据中国警察网报导,犯罪团伙利用手中已有的非淘宝账号对淘宝网进行了9,900多万次比对,匹配后发现有2,059万账户真实存在。2,059万个账号中,黑产比对后曾尝试利用其他平台密码登录(俗称撞库),但绝大多数登录行为遭到淘宝网的拦截因而未遂。(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华润电力组合营在粤建燃煤发电机组 总投资约54.4亿元人民币

  中国主要发电商--华润电力周四宣布,将与伙伴在内地组建合营公司,在广东开发燃煤发电机组电力项目,总投资约54.39亿元人民币,华润电力将占八成股权。公司的声明称,将与在中国成立的外商独资企业--云浮天城电力开发有限公司组建合营,注册资本及总投资额分别为13.59亿及54.39亿元,云浮天城占余下两成股权。合营公司将从事开发电力项目,包括广东的一个2X660MW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项目。(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